正在阅读:中秋将至,月饼有过度包装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

中秋将至,月饼有过度包装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

温州网 2022-08-31 09:20:00
近日,开展月饼礼盒过度包装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市大型商超、食品生产企业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防止问题月饼上架销售。

  工作人员在检查月饼包装。

  温州网讯 中秋将至,月饼进入销售旺季。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市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展月饼礼盒过度包装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市大型商超、食品生产企业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防止问题月饼上架销售。

  8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开始实施。“新规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且月饼销售价格高于100元的,其包装成本与销售价格的比例应≤15%。”据市市场监管局计量与合格评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规明确提到月饼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贵重包装的使用不环保且价格昂贵,损害消费者权益,建议企业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环保包材。此外,月饼销售不能搭售其他产品,比如红酒、茶叶,必须单独销售月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最高可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市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检验员来到世纪联华超市南国店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共抽检2批次月饼礼盒,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市各大商超开展月饼专项抽检。

  “今年计划开展两次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包含月饼、粽子、茶叶、酒精饮料等商品的抽查,已于6月底完成第一批10批次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合格率100%,目前正开展第二批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检查,拟抽查10批次。”据该局执法人员介绍,根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规定,本次抽检重点检查了月饼礼盒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材料、有无混装等项目。检查中,记者了解到,该超市销售的礼盒月饼在几十元至400多元不等,未出现价格高于500元的月饼礼盒。

  实际上,月饼并不是包装得越好就卖得越好。蒋阿姨在世纪联华超市的月饼区挑选月饼,最终选了两盒100多元的广式莲蓉口味礼盒月饼。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各种礼盒月饼包装看得眼花缭乱,自己买来跟老伴吃,包装无所谓,味道好、经济实惠最重要。

  “我们超市里200元出头的月饼礼盒最畅销,这个价位是大众比较能接受的范围。”据世纪联华超市月饼销售区的工作人员小李介绍,这几天来买月饼的人多起来了,除了散装月饼卖得好外,性价比较高的礼盒月饼也很受消费者青睐。“按以往经验,像美心、半岛等品牌稍贵的月饼,超市只敢进一两盒,就怕卖不掉。”小李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月饼礼盒前,首先要“看”。看月饼生产日期是不是8月15日之后,如果是,再看包装层数是否超过三层,以及包装材料是不是禁用金属和贵重材料、是否有与其他产品混装等。消费者如果买到过度包装月饼礼盒,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

  据悉,今年以来,温州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开展各类月饼食品专项检查和指导服务,目前累计抽检月饼228批次,已完成检测140批次,合格率100%。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中秋将至,月饼有过度包装吗?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生产经营者违规最高可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胡超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