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绘好“三色圈” 勾勒侨乡幸福“同心圆”

新华网: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绘好“三色圈” 勾勒侨乡幸福“同心圆”

新华网 2022-08-31 15:55:22

今天做什么?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项山村,不少村民这样回答——“去小广场练舞!”张阿姨答得干脆。她是村里舞蹈队的队长,每天下午,她都会带领她的队员去“乐享舞台”排练广场舞,“下个周末我们给村民表演一场,记得来看呀!”

“去书屋打卡!”五年级的胡嘉是共享书屋的常客,“现在看书还能攒积分换礼物,昨天我刚换了一盒水彩笔,可好啦!”

“听说今天又有体检了,我可得赶紧去看看。”70岁的李大爷赶往村里的健康小站,“我的降压药吃完了,趁这次机会再配一点,真方便!”

一场舞、一本书、一份药,全是项山村“共享幸福圈”里的美好缩影。今年以来,文成县周壤镇项山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围绕“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双重理念,创新推出“三色圈”工作法,即打造红色党建服务圈、绿色健康生活圈、彩色童乐成长圈等,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让侨乡群众乐享家门口的生活圈。

红色党建服务圈,邻里互助同生活

“王阿婆,我给你送药来了,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一大早,项山村网格长周守跑便来到邻居王阿婆的家中,仔细询问其身体情况。王阿婆今年76岁,独居在家,加之患有高血压,是村里“1+N”结对名单上的重点对象。

项山是典型的“369”村庄,大批青壮年出国谋生,留在家中的多是老幼妇孺,如何为村里的特殊群体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是镇村干部心头的要紧事。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项山村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一支由“党员+网格员+妇女志愿者”参与的红色服务队伍,以“1+N”结对帮扶的模式,为特殊群体提供敲门问安、健康体检、跑腿代买、电器维修、按摩剪发等多项个性化服务。今年以来,项山村已开展特色志愿活动30多场次,累计服务500余人次。

绿色健康养老圈,医暖食饱享生活

尚未到中饭点,项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一楼食堂里已坐满了早早前来的老人们,边观看电视边等待开饭。11点一到,食堂工作人员便准时将烹制好的饭菜打至分餐盘内,有序递给一位位老人。

为解决侨乡留守老人吃饭难题,项山村党支部整合多方资源、搭建老年食堂,为8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60岁以上低保老人提供午、晚两餐服务,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村里还会安排志愿者送饭到家。食堂根据老人饮食习惯、健康状况动态调整配餐,并推出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营养均衡、糖油可控的餐品。截止目前,已为40余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月送餐上门逾百份。

此外,项山村党支部与镇卫生院“结盟”,打造健康小站,为60周岁以上老人建立专项健康档案,常态化提供体检、看病、配药、送药一站式服务,并定期开展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延伸老年人茶余饭饱的健康曲线。

彩色童乐成长圈,欢声笑语乐生活

“有了这个‘一点半课堂’,我可算踏实了!”提起村里的新变化,赵阿姨满脸幸福,“孩子爸爸妈妈都在意大利打工,我也给不了他学习上的帮助。现在不仅有老师辅导,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此前,项山村只有老旧的体育运动设施,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孩子们在课堂生活外后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空间。如今,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契机,村党支部通过挖掘闲置资源、共建共享等方式,打造多个儿童友好共享阵地,通过“官方带娃”,解决孩子们课余生活“去哪儿玩”的问题。

“一点半课堂”每周日开班,涵盖课业辅导、红色教育、手工制作、阅读观影等特色课程内容,至今已累计开展15次,为30余名“小候鸟”带来精彩纷呈的周末生活;“共享书屋”每月更新藏书,为孩子们打造一方阅读天地,每周六下午皆有1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专职辅导员,推荐书籍、答疑解惑;“愿望小屋”常态化进行微心愿征集,并定期开展认领、圆梦活动,今年已举办相关活动2次,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70余个。

共建共享,全域幸福。奋跑在建设“共享社·幸福里”的道路上,项山村的幸福“三色圈”正不断扩大,实现侨乡群众从“共在一座城”到“成为一家人”的转变。(周壤镇 叶晨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