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台风“轩岚诺”已越过24小时警戒线 路径仍存不确定性

台风“轩岚诺”已越过24小时警戒线 路径仍存不确定性

温州网 2022-09-02 08:38:43

  温州网讯 昨日,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台获悉,今年十一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已越过24小时警戒线,16时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867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1.6度,东经125.6度。我市正严阵以待,各项防台抗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逐渐靠近

  轨迹还不能准确判断

  “24小时警戒线是台风24小时内可能影响的区域,台风轨迹只能预测,还不能准确判断,所以有很大的可能路线,台风到达,一般时间太短来不及撤离,所以要提前24小时做好准备。”温州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轩岚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40-2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

  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向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9月1-2日将在台湾以东洋面停滞或回旋。9月3日开始向北偏西移动,3日夜间移入东海南部海面,9月5日白天在东海北部转向东北方向移动。未来3-4天“轩岚诺”将先加强而后缓慢减弱,维持超强台风级的时间较长,最大强度可达17级以上(62-70米/秒)。

  市气象台表示,受“轩岚诺”影响,9月2日到4日我市有阵雨;温州沿海海面和渔场9月1-2日风力增强至8-10级;3日沿海平原6-8级,渔场和东海东南部海域继续增强至11-13级;4日沿海平原增强到7-9级,沿海海面9-11级,东海东部海域继续增强至13-15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可达17级以上;5日起台风北上逐渐远离,沿海海面和渔场风力逐渐减弱。

  多措并举

  织密防汛防台“安全网”

  随着超强台风“轩岚诺”逼近,我市各个部门正在加紧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连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排涝车辆,加快对城市排水管网清淤,开展问题井盖专项治理,以及排查户外广告、道路破损等问题。

  市数字城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借助网格化信息采集,目前已发现并处置排水设施问题967件、店招破损问题806件、户外广告问题488件、道路破损问题1364件。

  8月30日-31日,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派遣检查组对瓯海区、龙湾区公园广场和重点道路做了巡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宁波路、秀浦路、景屿路、龙舟基地公园、温州南东广场、文昌路、南洋大道、永宁西路、龙翔湖公园、黄石山公园等,发现个别行道树存在枯枝、倾斜、支撑断裂等问题,当即安排维护单位整改消除隐患。

  为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市区防汛应急强排能力,目前已配备各型排涝泵车24辆、便携式抽水泵71台,总应急强排能力达5.245万立方米每小时,并提前超额完成市区排水管网清淤年度计划132%,共1129公里。

  此外,依托市政云管理平台,接入视频监控、智能感知设备,对汛期重点防控的下穿隧道、低洼地段进行实时监控;联合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借助科技手段开展问题井盖专项治理行动;依托“智慧排水”数字平台,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程度升级。

  温州沿海

  12条客运航线全部停航

  记者从温州海事局获悉,受超强台风“轩岚诺”影响,截至9月1日14时,温州沿海瑞安—北麂,瑞安—北龙,鳌江—南麂等12条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22艘客渡运船舶已前往安全水域锚泊避风。

  针对超强台风“轩岚诺”,温州海事局加强对无动力船舶、客渡运船舶、危险品运输船舶的管控,引导做好避风工作。通过海上智控平台加强辖区船舶动态管控、点对点安全提醒。同时,海事执法人员加强对客运码头、避风水域现场巡航,对船员进行防台安全提醒,提醒船员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做好值班值守。

  海事部门提醒,水上出行旅客请及时关注客运航线和航班变化,及时调整行程;沿海作业船舶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回港避风;锚泊避风船舶要做好值班值守;台风影响期间,切勿冒险出海,如遇海上险情,请拨打12395求救电话。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超强台风“轩岚诺”已越过24小时警戒线!

  路径不明,预计今起阵雨来袭

  记者:王特 陈洋洋 许雅晶 通讯员 金矛 邵作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