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编曲弹唱玩音乐 温州两位“80后”老人太飒了

编曲弹唱玩音乐 温州两位“80后”老人太飒了

温州网 2022-09-03 11:13:00
从东南西北的空间方位转到春夏秋冬的时间方位,两位八旬老人用歌声传递对岁月的情感,用热情体会艺术带来的快乐。

  温州网讯 耄耋之年,依然拥有健康的身体,做着热爱的事情,是每个人都向往的老年生活状态。81岁女歌唱家王美英和81岁书法家陈定棨就做到了。

  一张纸条 、一通电话,把两位爱好音乐的八旬老人联系起来,共同创作、弹唱原创歌曲《海峡之恋》。从东南西北的空间方位转到春夏秋冬的时间方位,两位八旬老人用歌声传递对岁月的情感,用热情体会艺术带来的快乐。

  81岁歌唱家每天清晨高歌几曲

  “虽说已八十还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虽说已八十还有一个灵活的头脑;虽说已八十还有一身轻盈的体态;虽说已八十还有一副嘹亮的歌喉。”这是王美英80岁时写给自己的话。每年春节过完初一,王美英就把手机一关,安静地坐在书房,总结自己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并订下第二年的工作、生活计划。

  王美英非常珍爱自己,生活健康有规律。独居的她每天早上5:30醒来后,先唱10首歌,边唱歌边拍穴位,疏通经络的同时又锻炼了记忆力,然后在床上踢腿50下。她每天起床后还会“三笑”:第一笑是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打一声招呼——“你好”;第二笑是对着自己33岁穿军装的画像提醒:“好好的,保持青春、美丽、健康、智慧”,有时还会上前摸摸那张“年轻的脸”;第三笑是刷牙时把牙刷牙膏含在嘴里,保持微笑三分钟,使牙齿更洁白。一两肉、二两鱼、三两豆腐、四两青菜、五两水果,晚上喝点牛奶或红酒,这是她每天的饮食习惯,而且每天保证8个小时睡眠。

  王美英33岁穿军装画像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生命不息,歌唱不止。”这是王美英对工作和唱歌的态度。作为温州最早一批创办广告公司的创业者,如今已81岁的她仍然经营着两家广告公司。工作上,她做事干练、亲力亲为,两三年前曾在闷热的地下车库带领员工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搞定了客户的广告要求。她被众多客户称为“六队队长”,即工作队、宣传队、突击队、战斗队、救火队、敢死队。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收获了客户们格外的信任,也使得她原本打算70岁退居二线的计划迟迟不能实现。“我有三部手机,每天接打很多电话,但很少有琐碎寒暄的,大多数都是在对接业务。”

  物质富是富,精神富是贵,两者结合升华才能成为富贵。无疑,唱歌是王美英“精神富”的一项重要来源。如果早上有时间,王美英会去家附近的马鞍池公园走一圈,专踩石子路,会开嗓一路轻轻哼唱,晚饭后也是她的歌唱时间。有一次她走在路上经过一家钢琴店,突然心血来潮走进去,坐在一架钢琴前弹唱了起来,唱完心满意足地离开,把钢琴店里的人都惊呆了。唱歌,是王美英的精神食粮,也因为唱歌,让她的晚年生活更丰富,人也更年轻了。

  81岁书法家是名民间音乐达人

  “你今年芳龄多少?”

  “我是80后。”

  “哦,我们同岁,我也是‘80’后。”

  与记者幽默开场对话的,是81岁的陈定棨老先生。这位“80后”兴趣广泛,是我市知名书法家,又是民间音乐达人。他又名“嗣柽”,而“时声”是他谱曲时专用的笔名。“我从小就热爱唱歌,初三的时候,与同学一起创作了第一首歌曲。”由同学作词,陈定棨谱曲的原创歌曲《温州,我的家乡》当时还代表母校在市里获得了创作奖。

  1975年,陈定棨创作的《干校来了新学员》,作为加工曲目被选送浙江省歌曲创作加工会议并刊登在省刊物上。他创作的《我为祖国保边陲》《明日歌》还分别登上了第一届、第二届“鹿城之春”音乐会并在当年的市广播站播放了好几天。

  陈定棨有超强的视唱能力,面对新歌,他通常不哼曲谱就可以直接流畅地唱歌词。早些年,他在省创作会议上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视唱能力,音乐理论家靳卯君先生听完后问他是哪个音乐学院毕业的,难以相信他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实际上,自1959年高中毕业后,陈定棨就因现实原因失去了继续上学的机会。

  工作以后,陈定棨订阅了很多歌曲刊物,一个月七八本刊物的歌曲数量很大,陈定棨就选择默唱。看到写得好的歌曲,他会折一下做个标记,然后过几天再拿出来唱唱。

  陈定棨说,写歌首先要仔细揣摩歌词想要表达的意境,歌词和文学属于两个范畴,歌是用音乐来表达的,所以要抓住歌词表达的情感,用自己最贴近的情感注入歌曲,这样的歌曲才能打动人心。他说唱歌对人的一生有着不可替代的愉悦身心的作用。最近有位教育界的朋友走访了陈定棨,邀请他到小学现身说法,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书法、音乐等文化艺术的兴趣,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巧遇奇才诗人 两个“80后”一起玩音乐

  近日,王美英家里传出嘹亮的歌声。由诗人余文瓒先生作词,陈定棨谱曲,王美英演唱的原创歌曲《海峡之恋》开唱。

  “东江水,夜朦胧,春宵雨细百花红;上半梦,下半梦,寞寞在其中。南海天,思朦胧,夏涧瀑布架彩虹;前半生,后半生,匆匆别留停……”歌词从东南西北、春夏秋冬等几种时空情景,表达海岛人民对亲人、恋人、友人的思念和眷恋,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对祖国母亲的思念和眷恋。

  提起合作契机,也是很偶然。王美英家中放有陈定棨的书籍,恰巧有天余文瓒登门拜访,在翻阅书籍时发现其中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陈定棨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喜欢诗词字画和艺术品收藏的余文瓒非常欣赏陈定棨的书法,希望能认识一下,于是,王美英便拨打了纸条上的电话。就这样,一张纸条让他们相识了。双方见面后才发现,早在47年前,陈定棨和王美英就有过交集,而且王美英哥哥是陈定棨夫人的同学。

  来自安徽大别山区的余文瓒先生,原本是一位互联网先驱的创业者,1999年开始,创办过两家互联网企业。从2016年起,他开始创作诗词,至今已创作诗词文赋约1000首(篇)。

  诗和歌词是孪生兄弟,歌词是诗,但诗不一定是歌词。看到余文瓒写了不少诗歌,陈定棨便问他是否有写歌词,如果有,他愿意重操旧业给歌词谱曲。后来余文瓒给陈定棨发了《海峡之恋》,这首歌便成为三人合作的第一首歌曲。“在这首歌的创作中,王老师是很关键的一个创作者,如何让平面的歌立起来,是需要她花时间思考的。”陈定棨说道。

  “余文瓒先生的歌词写得很美,且意蕴深厚,我发给陈定棨先生欣赏,没想到他很快就谱好了曲并拿过来分享。”在王美英家中,陈定棨先生弹着琴,与王美英一同高歌。两位老人虽已年过八旬,但唱歌时依然声音洪亮,情感饱满。“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想把这首曲子唱到舞台上去。”王美英说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80多岁还一起编曲弹唱玩音乐,我市两位“80后”老人太飒了!

  记者:陈琼 实习生 吴钥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