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开学季,孩子为何胃口差、爱发脾气?其实是在表达焦虑

开学季,孩子为何胃口差、爱发脾气?其实是在表达焦虑

温州网 2022-09-03 11:13:37

  温州网讯 胃口差、睡不好、爱发脾气……又到一年开学季,你家的孩子是不是出现了上述现象?这有可能是孩子用“无声的语言”在表达焦虑情绪。

  温州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心理督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海介绍,每年心理门诊有两个就诊高峰期,一个是考试季,另一个就是最近的开学季。近期,他们科的心理门诊比暑期新增30%,就诊人群除了学生,还有一部分是家长。

  10岁的小叶(化名)被妈妈带到李海的心理门诊,一直低着头。妈妈说小叶平时性格开朗活泼,但从8月底开始,她好像突然就变了一个人,整天变得闷声不响。经过沟通,小叶告诉李海,前段时间妈妈一直提醒她快开学了,她就想到学校里有个调皮的男生老是捉弄她,她就变得不想去上学了。

  李海介绍,从暑期的“没人管”到现在的“有人管”,生活节奏从放松到有规律,再加上之前在学校里碰到的烦心事,不少孩子在开学季就容易出现抵触、畏惧乃至厌学情绪,从而产生焦虑。如何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

  李海介绍,他最近都会采用引导式沙盘游戏,来帮助孩子打开内心世界大门。沙盘游戏由沙盘、沙具、沙子构成,孩子可以自由摆弄沙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沙具摆放进沙盘。“我想要一个在森林里的房子,我在房子周围种上鲜花……”通过沙具的摆放,让孩子的无意识自由流动,表达内心状态。

  “家长要认可孩子的情绪,做好引导,帮孩子建立规则,而不是一味指责、教导。”李海介绍,通过引导式沙盘,让孩子创造美好的场景,从而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景象。

  李海建议家长,近期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此外,家长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提高孩子体质的同时,还能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有一种和父母一起奋发向上的感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开学季,孩子为何胃口差、睡不好、爱发脾气? 他们在用“无声的语言”表达焦虑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