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企合作!平阳水头打造“点绿成金”共富工坊

农企合作!平阳水头打造“点绿成金”共富工坊

温州网 2022-09-03 11:10:43

  温州网讯 日前,水头镇朝阳社区新联村村民兰江兵拿下10万元的订单,一夜之间成了大家眼中的“红人”。近年来,该镇通过打造平阳黄汤“点绿成金”共富工坊,形成“全链条”体系,帮助200多名村民实现增收。

  兰江兵曾是一家鞋厂的普工,后因工厂里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转行从事茶叶制作与经营。“我通过‘家门口’的茶叶技能培训,学到了炒茶技艺,就开始在自己家里炒制茶叶,成了朝阳山上的‘散户’茶商。”兰江兵介绍说,随着平阳黄汤茶博园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前来朝阳山旅游和买茶叶的人越来越多,他的茶叶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兰江兵的案例是水头镇在朝阳山打造共富工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产业联动”,推动朝阳社区与5家茶企、合作社携手打造平阳黄汤“点绿成金”共富工坊,以茶叶生产为主,辐射茶周边产品。“全链条”体系让农户和企业合力拧成一股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18名村民在工坊实现增收,形成“农户富口袋、企业增内力、工坊强筋骨”的多方共赢局面。

  “我们通过产业驱动、技术迭代,打造‘富民之坊’。”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共富工坊的组织下,相关茶企组建“专家团”定点帮扶、现场教授现代茶园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不断增强当地村民生产技术。同时,当地茶企以高于市场20%以上的价格签约收购茶青,解决茶农销售之忧。“今年收购茶农鲜茶叶300吨,每公斤均价40元左右,茶农收入达1000余万元,户均收入35000余元,80%的茶农实现增收。”

  针对朝阳山区僻远,部分群众外出就业意愿不高及农业劳作季节性强等实际情况,共富工坊还提供就业岗位,村民通过参与茶叶加工技能培训可应聘入职,劳务工资根据初加工和深加工的不同程序区别发放。目前,工坊已先后吸纳上百名村民就业,其中低收入群体30余人,人均月劳务工资超5000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将农户与企业拧成一股绳促增收

  平阳水头打造“点绿成金”共富工坊

  记者 曾云毕 通讯员 万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