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雨将至,温州全市各地迎风而上

风雨将至,温州全市各地迎风而上

温州网 2022-09-04 09:28:00
切实做好船只归港、人员转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项防御工作,坚决打赢台风防卫战。

温州网讯  随着台风“轩岚诺”的逐渐北上,面对它所带来的各类影响尤其是海岛及沿海地区的大风,全市各地各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再部署,全力以赴,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切实做好船只归港、人员转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项防御工作,坚决打赢台风防卫战。

为防御11号台风“轩岚诺”,9月3日下午,在温州卧旗排涝泵站项目工地,工人用防雨布将排水泵电机覆盖起来,防止暴雨侵袭;在项目主体外墙,工人用木板将门窗进行加固,确保工地安全渡过台风袭击。(刘伟 摄

快速人员转移,应转尽转确保安全

在鹿城区蒲州三期工业区避灾安置点内,记者看到,折叠床整齐铺开,每隔几个床位就放置一台降温设备,每个床位配备一个应急包,应急包内装有拖鞋、凉席、压缩被子、手电筒、牙刷、毛巾等10余样生活必需品。临近休息区还设有热水饮水器,便于群众起居饮食。据了解,鹿城区共有避灾安置点140处可随时投入使用,避灾面积超13万平方米,标准安置人数达2万余人。

乐清市蒲岐镇应转移人员471人,全部转移到位,图为华一文化礼堂避灾点。  林桂舟  摄

随着台风逼近,我市按照“三个坚决要求”,做到人员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龙湾区对现有避灾安置点60处进行了完全检测,并配备日常生活物资和疫情工作专员,可容纳人数约1.4万人。

龙湾永兴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现代农业园,对农田内危旧房开展排查,并及时劝离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张崇禹 摄

洞头区鹿西、大瞿、南策等离岛地区,工作人员从8月31日起就已经启动岛上养殖人员、游客等相关人员撤离工作,9月3日下午,各类危险区域人员均已转移到位。

9月3日18点左右,平阳县各地组织人员对各在建工地的施工人员、地质灾害点以及危旧房人员进行转移安置。其中,平阳融创项目位于鳌江江口,有200多名建筑工人居住在简易板房内,存在一定危险,在该项目工作人员和滨海新区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这些建筑工人被安置到了项目售楼中心进行避灾。“在这里很安心,吃的喝的都有,挺暖心的。 ”建筑工人告诉记者。截至9月3日晚上,一共转移260人。

徐远虑  摄

瑞安市北麂乡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将48位居住在老旧房的村民和在岛建设工人转移至乡级避灾安置点。

紧抓海上防台,靠前部署防御工作

由于台风“轩岚诺”对温州的主要影响体现在大风上,海岛及沿海地区防台工作是重中之重。

洞头区抢抓台风影响前的窗口期,开展涉海涉渔和陆上防台隐患排查,全区出动853人次,排查点位1276处,即查即改139处隐患,并立刻落实客运停航、工地停工、游客劝离及船只归港等工作。

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班组训练。(彭晟佑 摄)

9月1日,洞头区岛际客运船舶已停航,5个涉海工程、7个近海建筑工地均已暂停施工,并完成人员撤离,21个临海景区、沙滩、网红点、开放性岙口均已关闭,并做好警戒线设置、安全提示及巡查工作,及时劝离游客827人;9月2日,洞头区486艘渔船、410艘养殖船,及其他各类船舶188艘已全部进港或在安全海域避风。

此外,龙湾区实际作业的57艘渔船,龙港市296艘渔船也已全部在港避风。

重视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消除危险

“旁边这些围栏一定要注意有没有铁皮,万一吹到别的地方去就危险了,简易棚内的工人如果情况不对,一定要及时转移。”9月3日上午,永嘉县瓯北综合执法中队来到瓯北浦西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的施工现场,要求施工方对各类设施的加固情况进行反复检查,排除涉及高空作业的人货梯和配电箱的安全隐患。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修剪行道树排除安全隐患。(李陈胜 摄)

防御台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特别加强对危险因素的巡查,消除隐患。

龙湾区对29条乡级以上道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在建交通工程工地防汛查漏补缺,还针对13个山洪灾害重点防范村,排查登记共15处风险隐患点。此外,龙湾区还对危化品生产企业、高温熔融金属企业、非煤矿山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督促企业落实防水、防风、防内涝等措施。紧急加固树木4500棵、户外广告牌34处。

转伤员保供电,抗台服务到一线

9月3日,洞头区鹿西乡一位84岁老人意外摔伤,虽然当时生命体征较为平稳,但因摔倒造成的头外伤引起头部皮下血肿较大,且颈椎有损伤。因岛上医疗条件有限,需立即送往岛外医院作进一步治疗,温州洞头海事处组织力量紧急救援,及时将老人转送到乐清治疗。

瑞安市供电公司自9月2日起,对辖区内线路通道附近的树木毛竹进行清障,对辖区线路内滑坡沉陷区及易受洪水冲刷的杆塔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缆及时进行维护,还采用“立体巡视+集中监控”的模式,对瑞安全域35千伏、110千伏线路开展线下异物清理、树线风偏距离核查等工作,同时通过可视化监控装置时刻掌握外力破坏易发区的情况。通道巡视期间共处理了树障13处,对接管控蔬菜大棚18处,拆除线下横幅6处,为台风期间输电线路运维、抢修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风雨将至,温州全市各地迎风而上

记者:徐龙飞 金朝丹 项武龙 各县级融媒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