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英雄母亲”康复出院暖心致谢:“我想记住你们的样子”

“英雄母亲”康复出院暖心致谢:“我想记住你们的样子”

温州网 2022-09-04 09:29:10

温州网讯  “你们都太有心了,我想记住你们的样子。”近日,“英雄母亲”管妈妈对着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陈炳、康复治疗部主任章国伟不断致谢。她由于手关节扭伤,之前在多家医院辗转康复了3个月依然没有痊愈,是该院康复科团队解决了她的康复难题,通过一个月的时间,让她的手臂恢复正常状态。

管妈妈给章国伟团队送锦旗

章国伟手把手教管妈妈做康复训练

“英雄母亲”送锦旗

近日,章国伟团队收到了一面上写“古道热肠真情在,仁心妙手医术高”的锦旗,送锦旗的是全国消防部队“英雄母亲”管妈妈。

管妈妈是个单亲母亲,儿子10岁时,丈夫因病去世。2005年,作为消防战士的儿子在一次火灾中因为抢救被困人员而不幸牺牲。此后,管妈妈将一腔慈母之情化为对消防救援事业的大爱。17年来,她也拥有了2000多位消防战线上的“儿子”。

4个月前,作为温州消防部队的“编外指导员”,管妈妈在给消防战士宣讲,从讲台下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右手肘关节扭伤,她当时就去医院打了石膏固定。3个月来,管妈妈的右手一直处于疼痛中,到后来连手臂都不能伸直了。她也多方求医,做过多次康复训练,但一直还没痊愈。温州市卫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让温州市中医院康复团队与管妈妈对接。随后,陈炳、章国伟对管妈妈进行了上门服务。

一个月来,在章国伟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康复训练,管妈妈的手臂逐渐恢复到了正常状态。“这3个月来第一次伸直了手臂。”管妈妈开心地说,温州市中医院搬到六虹桥后,她这是第一次来,十多年前只去过该院当时的大士门院区,这次才发现原来温州市中医院这么现代化,而且医护人员的服务也很暖心。

“神秘大招”就两招

为何管妈妈这次的康复训练效果这么好?章国伟团队使出了哪些“神秘大招”?

“其实管妈妈的病症并不疑难,也没有技术上的难点,难就难在她缺乏正确的康复指导以及康复的信心。”章国伟介绍,管妈妈之前康复训练的动作不够规范,而且她一直担心没有效果,对康复没有信心,康复训练变成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于是,章国伟团队就使出了两招“神秘大招”:首先,他们给管妈妈分析她做的哪些动作是对的,哪些动作是错的,不仅教会了管妈妈规范的训练动作,而且对每天训练的次数和时间都作了规定,告诉她坚持非常重要。其次,他们对管妈妈每天的康复训练进行了督促。为了方便沟通,章国伟团队还加了管妈妈的微信,每天在微信上监督她:“你今天练了没?”由于管妈妈每天的康复训练动作加起来要做100多次,比较枯燥,也容易失去信心。章国伟团队每天盯着她微信“打卡”,在关心管妈妈的同时,也给了她康复的信心。

仅练习了一周,管妈妈就发微信给章国伟:“手臂没有那么痛了,感觉好多了!”一个月后,困扰管妈妈3个多月的疼痛、关节僵硬症状就消失了。

康复中的暖心互动

“管妈妈之前的康复过程,相信很多患者都有过类似的体验。”章国伟介绍,在门诊中,他也碰到不少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康复效果却不理想;还有一些患者,对康复的理解存在着误区,认为“先练练看,有没有效果到时再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他们发现康复没有什么效果时,就失去了信心,半途而废。

对此,章国伟团队首先要对患者的康复效果进行评估:患者在康复过程中会存在着哪些技术上的难点、预期是怎么样的。“其中对康复的过程和效果做出正确的评估,是很考验医生的经验和技术的。”章国伟介绍,康复训练要持续性地进行,且患者要知道自己在做的康复方法是不是正确的,这样才能让康复效果事半功倍。归纳起来就是:康复效果好不好,要取决于方法与信心。

“今天轻松了,肌肉松了”“这周的效果不错,继续”……在门诊中,章国伟团队总是这样为前来复诊的康复患者“打气”。“我们要随时引导患者,帮他们体会到康复的效果。”章国伟介绍,通过上述这样的细致交流,会让患者看到康复的信心,“对患者来说,康复是一个漫长的旅途,而来自医生的充满爱与理解的人文关怀,会让患者更快地抵达康复目标。”

据了解,作为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建设专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已成立23年的温州市中医院康复科实力雄厚,在浙南闽北地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2020年,该科获批成为首批“中国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科培训基地”之一,全国仅19家医院获此殊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英雄母亲”康复出院暖心致谢:“我想记住你们的样子”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