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高温催热“避暑经济” “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瑞安:高温催热“避暑经济” “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学习强国 2022-09-04 09:41:33

林荫小道漫步乘凉、民宿悠闲过慢生活、山间漂流畅快戏水……今夏持续高温,温州瑞安市近郊游、乡村游迎来了客流高峰,“避暑经济”迅速升温。主打清凉、亲近自然的广袤乡村,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清凉避暑的热门目的地。

“清凉游”成乡村游新常态

今年夏天,乡村“清凉游”成为当下旅游的“新常态”,很多市民携带家人或与亲朋好友一同前往瑞安西部山区的小山村,以亲水纳凉的清凉游的方式度假避暑。

“老板,还有房间吗?”8月27日17时,一名游客走进瑞安市湖岭镇黄林村的一间民宿,向老板咨询。“不好意思,已经没有空房了。”就这一天,民宿老板吴先生已经回绝了3批临时来找房的游客,“今年夏天来我们这里游玩的游客非常多,我们的房间基本上提前一个星期就定完了。”吴先生说。

黄林村坐落在“东瓯第一峰”金鸡山脚下,平均海拔400米,是瑞安现存规模较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这里民风淳朴、环境清幽,被称为瑞安的“香格里拉”。近年来,黄林村积极把优异的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先后进行了保护古建筑、开发七星潭景区、发展特色农耕文化产业等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

黄林村农家乐经营者吴爱华说:“入夏以来,来黄林村游玩的游客日均200人次,店里的食材每天都能卖完,近2个月收入近6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瑞安西部山区山水资源丰富,只要有溪流的地方,都能成为“清凉游”的村落。湖岭的湖源村、永乐村、巾仙溪村等村里有溪流,清澈、凉爽的溪水深受民众欢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开车前往游泳、玩水,是亲子互动的天然乐园。此外,在芳庄、高楼、马屿等山水资源丰富的乡镇,很多知名的民宿也都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市民更青睐深度体验游

水果采摘、赏四季景观、吃农家菜、体验农活-……近年来,以采摘、赏花、农家饭菜为主题的乡村游开始蓬勃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铺开,瑞安的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乡村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观光式旅游的农家乐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消费需求。”瑞安市旅游协会会长苏尔胜说,如今乡村旅游产品向多样化、融合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乡村旅游消费逐渐向度假式深度体验游转变。

“今年户外露营兴起,很多家庭都有户外帐篷,当下的乡村游,呈现小而美、短而精的新特点,从室内向室外转移,从白天向夜晚延伸。”苏尔胜说,去哪里玩、玩什么,成为不少市民的暑假旅游的焦虑。一些环境优美、原生态的农村成为游客热捧的旅游目的地。

“溪水清澈,周边环境优美,任何时间去都比较清凉,比较适合夏天避暑。”8月初去过一次湖岭镇新垟村后,市民张育良便被村中原生态的溪流深深吸引,“第二次去人就非常多了,村口停满了游客的车辆,无奈之下他只能在溪流的上游玩了一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瑞安很多自然环境优美的村庄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引导更多村民在自家门口参与乡村旅游产业链,有力带动了农村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