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宋代温州人有多风雅?用柑花香水、焚香打香篆,宋元码头遗址还出土有不少香炉

宋代温州人有多风雅?用柑花香水、焚香打香篆,宋元码头遗址还出土有不少香炉

温州三十六坊 2022-09-04 10:21:11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较出色地表达了古代点茶文化,引起人们对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宋代“四般闲事”的关注。历来经济繁荣之地,分工细致,虽是“闲事”,却是宋韵文化中最接近生活的,也有专门设置的部门去料理。如香药局,就是专司焚香工作的“专业机构”。当时大众除喜爱用固体香料(含香、熏香、佩香等)外,还喜欢用香水。在温州本地,也出产有一种叫柑花露的香水。此外,前段时间从城区东门头宋元码头遗址还出土有不少青瓷香炉。

楔子

含香:古代口香糖长啥样?

《汉官仪》载:桓帝侍中乃存,年老口臭,上出鸡舌香与含之。鸡舌颇小辛螫,不敢咀咽,嫌有过,赐毒药,归舍,辞决就便宜,家人哀泣,不知其故。僚友求视其药,出在口香,咸嗤笑之。这个故事讲汉恒帝有个近侍年老口臭,皇帝就给了他一块香药,让他含在嘴里。侍卫并不知皇帝给的是什么药,只觉得入口稍辛辣,又不敢吞下,以为皇帝找到他的过错而赐给毒药。惴惴不安回到家中万念俱灰交代后事,打算自我了断。在家人一片哭声里,来看望他的同僚让吐出毒药看看。原来是一片“鸡舌香”。虚惊一场,一众亲友直接笑晕。这也可算是古代中国最早的“口香糖”了。

“奏事口含鸡舌香”,到宋代文武百官已普遍使用。尤其是尚书郎等近距离接触皇帝的官员,除“含鸡舌香伏奏事”外,还会手“握兰”趋走丹墀,以免气味冲撞。南宋嘉熙四年(1240)在温州任知州的吴泳,《寿范洁斋二首》中有“昔含鸡舌香”句。“含鸡舌香”被引申为在朝为官的意思。

宋代鸡舌香被后世认为是一种合香,其中的母丁香原产南洋热带岛屿,称洋丁香。鸡舌香在宋代进口香药中所占的分量虽然大,但不算名贵。蔷薇水、沉香、龙涎之类的,才是香中极品。

蔷薇水VS柑花露

蔷薇水进入中土的记载较早是在五代十国时期,到宋代港口商贸开放,有了大量进口的文字记载。这种香水,以大马士革玫瑰为原材料提取,当时工艺较好的是西亚大食国的蒸馏技术。

△大马士革玫瑰

南宋建炎年间,随着温州港外贸往来,温州人也学会了大食国蒸馏提纯技术,并就地取材,采用本土大量种植的柑橘花作为材料,提取柑花露。

宋代温州普遍种植柑橘且品种多样,其中有一种叫朱栾的,花香尤其幽雅。南宋温州知州韩彦直《橘录》有载:“朱栾……味酸恶不可食。其大有至尺三四寸围者,摘之置几案间,久则其臭如兰。"果子不好吃,但胜在花香如兰,“乡人拾其英蒸香”。

温州人蒸馏柑花的流程,被宋代鄱阳人张世南记在《游宦纪闻》:

永嘉之柑,为天下冠。有一种名“朱栾”,花比柑橘,其香绝胜。以笺香或降真香作片,锡为小甑,实花一重,香骨一重,常使花多于香。窍甑之傍,以泄汗液,以器贮之。毕,则彻甑去花,以液渍香,明日再蒸。凡三四易,花暴干,置磁器中密封,其香最佳。

九、十世纪波斯玻璃瓶(科威特国家博物馆藏)

以朱栾花提取的香水,香气如兰,深得文人士大夫喜爱,还可用于书籍防蛀。南宋状元王十朋就有这方面记录。但貌似温州出产的柑花露产量并不高,也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生产。

△西亚装蔷薇水的玻璃瓶

宋代蔷薇水最早出现在《宋会要辑稿》中的记录,是在宋太宗淳化元年(990)。到熙宁十年(1077)之后,进口记录逐渐增多。尤其是在淳熙五年(1178),从三佛齐国进口的蔷薇水多达三千斤。这种来自东南亚、西亚海上诸国的舶来品,因香气幽雅、留香持久,受到宋人喜爱。著名诗人刘克庄尤为浪漫,将之比作永恒的爱情,留下“旧恩恰似蔷薇水,滴在罗衣到死香”。

蔷薇水在当时大都瓶装,多为大肚长颈的玻璃瓶。温州出土有一件宋代蓝色雕花玻璃瓶,造型与蔷薇水瓶类似,文物专家鉴定其为海上丝路舶来品。

 

△温州出土的宋代蓝色雕花玻璃瓶

香炉VS香篆

最近在温州东门宋元码头遗址出土有众多瓷器,其中不少是保存完好的青瓷香炉。古人焚香有隔火热炙使散发香气,也有直接炉中微火焚烧。如进口的沉香、檀香之类,一般隔火热炙。

宋代陈敬《陈氏香谱》:焚香,必于深房曲室,矮桌置炉,与人膝平,火上设银叶或云母,制如盘形,以之衬香,香不及火,自然舒慢,无烟燥气。

△陈敬《陈氏香谱》影印

△隔火熏香(资料图片)

另一种则是直接焚烧,为使燃烧完全且延长焚香过程,往往将香粉压成相连的粉线,并形成某种图案,即打“香篆”。

△打香篆(资料图片)

香篆怎么打?嘉定十年(1217)武科状元华岳(今安徽人)有诗,描写得比较详细:

轻覆雕盘一击开——将香粉放在模子里压实,再放在香盘里,轻轻一敲,香粉形成的线状图案与模子分离。

星星微火自徘徊——点燃图案开口的一端,火星慢慢沿着粉线燃烧。

△焚香(资料图片)

后两句是“还同物理人间事,历尽崎岖心始灰”,作者一语双关,说,人世间有些事情,也像焚香篆一样,走过弯弯曲曲的一段路后才会彻底灰心(香篆烧完后留下的香灰)。

华岳只写了焚香的过程,绍兴二年(1132)曾在温州担任判官的郑刚中,在《山斋疏陋每焚香旁舍闻之而斋中不甚觉盖香随》诗中,则写出了焚香时的感官享受:

闻时清透骨,聚处细成緺。

灰厚火得所,山深风奈何。

四窗都纸破,比舍得香多。

利彼与自利,吾心宁有他。

在其他宋代温州诗人笔下,焚香也是常见,无论四灵诗人徐照的“香篆气粉霏”,还是谢无竞“香冷篆盘檐影转”,都表明宋代温州文人对香的喜爱,和焚香习惯的普遍。文人士大夫之外,普通百姓对香的消费也是较为普及。繁华城市的酒楼中,为招徕顾客,店里还有卖香的专业技术人员“香婆”蹲点,有雅兴的客人可请香婆来一炉香助助兴。

参考文献

《宋会要辑稿

《陈氏香谱》

《香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