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来袭,各地各部门坚持底线思维,闻风而动、未雨绸缪,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坚决打好这场防台战役。

守牢底线,到底要守住什么

王丹容2022-09-04 19:01:00

乐清市蒲岐镇应转移人员471人,全部转移到位,图为华一文化礼堂避灾点。 林桂舟 摄

  从小巧型的台风膨胀成一个庞然大物,台风“轩岚诺”移入东海,再次增强为超强台风。

  防御“轩岚诺”,成为当前全市上下面临的大战大考。风起云动,温州严阵以待。

  9月3日起,温州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坚决守牢底线,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万全准备,全力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坚决打好台风“轩岚诺”防御战。

  底线思维,是防台防汛工作的一根红线。灾害面前强调底线思维,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努力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当前,在防疫防汛“双防线”上,这种底线思维都必须筑得更牢、扎得更深。

  守牢底线,守的是安全线。

  入夏以来,我市还没有经受台风直接影响,一些防台准备工作还没有得到实战检验。首战台风,考验我们的是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作风准备。特别是防疫叠加防汛的情况下,基层干部压力之大、工作之艰可想而知。这种全方位、不停轴的压力环境,就意味着斗志的对垒、精神的比拼。

  在这两天的防台行动中,我们看到,许许多多基层干部迎风而上、御风而行,全力投入船只归港、人员转移等各项工作。面对底线,咬牙坚守,这就是一种知重负重的担当。

  当然,守住底线,最关键的在于防范风险。无论是守好“防疫门”还是把好“防汛闸”,稍有疏忽,针尖大的窟窿就能漏过斗大的风。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就要在紧盯管住各类已知风险点的同时,更要警惕视野之外、过去没有的风险点、隐患点。比如,充电桩、快递柜等户外带电设备,其安全风险就需要警惕和防范。

  我们常说,打一仗进一步。防汛防疫链条上,难免会有漏洞和短板。细之又细的风险管控,需要“事不过夜”的行动,更需要融于日常的一丝不苟、严阵以待。将实战的应急转化为常态的准备,从而在技术上更新、在机制上完善、在状态上应战,才能让“打一仗进一步”成为一个好传统。有了这样的好传统,安全底线才能筑得更牢。

  守牢底线,守的是民生线。

  雨情汛情、风势雨势,是市民所关注的。政府部门实实在在做好各种必要的应急预案和充足的“防台准备”,所保护的就是城市的安宁、市民的安全。

  这次防台中,一个细节令人关注:很多避灾安置点,不是“一包方便面、一个水龙头、一张席子”就简单了事。

  走进鹿城区蒲州三期工业区避灾安置点,每个床位配备一个应急包,应急包内装有拖鞋、凉席、压缩被子、手电筒、牙刷、毛巾等10余样生活必需品。临近休息区还设有热水饮水器,便于大家起居饮食。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防台,近年来的每一次实战中,温州都有“过硬”的技术支撑、机制支撑,也有一种“暖心”的尊重关怀、温情力量。

  在一次次的应战之后,当下,我们更要思考,如何建立科学高效的防控体系、实现精准高效的条块协作、完善一线人员的关爱机制、强化百姓民生的支撑保障……这些都是防疫防汛防台留给这座城市的综合治理考题。

  这道考题,我们要常做常新,不仅找到答案,更要寻找到落脚民生的“最优解”。这何尝不是一种守牢底线的题中之义?

  守牢底线,归根结底,守的是责任。

  防疫防台,其防控网络都离不开每一道防线、每一个节点。在覆盖城乡每个角落的防控网上,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是重要的“节点”,都处于防御的“一线”。当考验突如其来,每一个人的支持、配合和参与,都有直接的重要价值。

  于干部而言,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于市民而言,守好自家门,护好自家人,做好自我防范,就是一种主人翁责任。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守牢底线,终究需要这样的意识。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