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年前因台风丈夫遇难受过帮助 如今她在安置点“为别人撑把伞”

3年前因台风丈夫遇难受过帮助 如今她在安置点“为别人撑把伞”

温州网 2022-09-05 09:11:00
“这几年大家给了我不少帮助,虽然现在生活依旧不易,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我会用心回馈社会。自己淋过雨,总想给别人撑把伞。”

图为麻爱平在安置点为老人剪指甲

  温州网讯 受台风“轩岚诺”影响,预计3日到5日我市东部沿海和北部山区局部降水70毫米以上,乐清和永嘉的北部山区个别地点可达100毫米以上。人员避险转移是防汛防台工作的重点、难点。9月4日,记者在永嘉县岩坦镇了解到当地避灾安置点人员安置情况,截至9月4日17时,永嘉县开放避灾场所649处,使用302个,累计集中安置2774人,临时场所使用19个,安置人员5216人。

  晓之以理,劝导村民积极配合转移工作

  9月3日下午,永嘉县岩坦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戴国伟就参与到当地组织开展人员转移工作中。“根据安排,我们对辖区山边、危房、低洼地段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重点转移,其中下坑、景泉两个村的村民以及附近工棚的工作人员等集中安置在镇级避灾安置点,其余人员在村一级避灾安置点就近安置。”

  由于对台风认识不够,一些村民以台风不大、不会造成大影响为由,表示希望留在家中。“这样的声音不少,主要是昨天村民看到天气还不错,抱有侥幸心理。为此,我们只能将‘轩岚诺’的最新动态和威力,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给他们听,让他们能主动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转移相关工作。”永嘉县岩坦镇常务副镇长徐斌说,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下,9月3日晚6时许,第一批人员顺利进入镇级避灾安置点。截至9月4日14时,该安置点共安置80余名村民、建筑工地施工人员。

  在转移过程中,也是“小插曲”不断。9月4日早上6时许,安置点就有村民开始“担忧”,家里的家禽没人照料,生怕出现状况,便嚷着要回去。徐斌说,农村情况比较复杂,考虑到实际情况,暂时由驻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对家禽进行照看、喂食等。“这是特殊情况,进入安置点人员原则上不能随意出走。”

  保障生活需求,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剪指甲

  9月4日13时许,天空下起了雨。在永嘉县岩坦镇避灾安置点——永嘉县岩坦中学,92岁的景泉村村民李阿公精神抖擞,端坐在凳子上,与其他几位村民聊着家常,他们的心绪丝毫不受窗外天气的影响。“今天心情很不错,上午在这里理了头发、修了胡子,还剪了指甲。”李阿公说。

  李阿公的“精致”生活,源于麻爱平的到来。麻爱平是景泉村网格员,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9月4日,她一早就来到永嘉县岩坦中学帮助安置点的老人捯饬。

  “在安置点的普遍是孤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过去看看,帮忙照料,只是为了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力。”平淡话语间,藏着麻爱平厚重的情感。2019年台风“利奇马”袭击温州,她的丈夫不幸遇难,此后3年时间里,她带着3个孩子在悲伤中坚强前行。“这几年大家给了我不少帮助,虽然现在生活依旧不易,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我会用心回馈社会。自己淋过雨,总想给别人撑把伞。”

  “她是真把这里的老人,当作自己的家人。”安置点工作人员林金素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麻爱平替老年人剪脚趾甲。通常情况下,未做卫生清理的脚,气味会比较重,但是麻爱平没有任何不适或抵触情绪,默默地做着公益。“很多老人都说,他们自己的子女有时都没麻爱平这么有耐心。”

  据了解,为保障安置期间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岩坦镇在安置点配备了医护、安保、消防等工作人员。永嘉县岩坦镇人大副主席、镇级避灾安置点负责人滕晓坚介绍,考虑到安置点老年人的生活作息规律,他们增加了夜间工作人员的巡逻频次,以便应对突发事件。同时,针对部分工作细节进一步完善。“老人家的生活作息和年轻人有所不同,比如早饭一般会比较早,如果统一安排在普通时间段,他们估计就会饿肚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台风靠近,记者走访永嘉县岩坦镇避灾安置点采访到一个感人故事——

  3年前因台风丈夫遇难受过帮助 如今她在安置点“为别人撑把伞”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