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50丨戴美瞳,角膜被染色?医生提醒:这种情况下,甚至会失明

央视财经、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05 09:22:27

  近年来,美瞳,也就是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吸引了无数爱美人士。据多个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美瞳成为暑期消费季必囤商品,美瞳的复购率达30%至50%。

  然而,在美瞳火爆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浮现。据福州市第一医院的眼科专家介绍,因为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诱发眼部发炎、细菌感染甚至角膜穿孔的爱美患者,在眼科门诊中并不少见。

  01

  佩戴美瞳诱发眼部疾病患者增多

  福建福州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陈占彪:这个暑期以来,我们陆续接诊了一些因为戴美瞳眼睛不适的病人,病人的量一直在提高,比如十个人戴美瞳,就有一到两个会到医院来检查。

  导致这些“美丽陷阱”的原因,大都是美瞳佩戴时间过长、清洁不到位,或者购买的产品质量不达标。

  据医生介绍,上个月,就有一名女士,佩戴美瞳近10个小时后,眼睛刺痛无比,流泪不止,医生详细查看后发现,她的角膜已被美瞳染上了淡淡的黄色

  福建福州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陈占彪这个案例是戴了美瞳之后,出现了眼红眼痛、怕光流泪、有异物感、视力下降的情况。

  到了医院,我们发现她的角膜上已经呈地图状、树枝状的溃疡面,要及时治疗。如果并发一些特殊的细菌感染,比如绿脓杆菌感染,很快角膜里面会形成穿孔,甚至角膜会溶解掉。如果治疗不及时,整个眼球就毁掉了,就会失明,要做角膜移植。

  02

  国家药监局:

  开展规范美瞳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

  8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生产经营未经注册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网络违法违规销售、无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等行为。

  03

  “美瞳”属于医疗器械 并非化妆品

  到底什么是美瞳?它和我们说的隐形眼镜有什么区别?美瞳颜色繁多,会掉色吗?长时间佩戴对眼睛会有危害吗?“电眼神器”的背后又有哪些隐患?

  福建福州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陈占彪隐形眼镜是无色透明的,是软性的。美瞳里面是带有色素的,合格的产品是两层内外透明,夹着色素在中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副主任 袁源智:角膜接触镜,包括彩色角膜接触镜,是纳入国家药监局第三类医疗器械的监管中的

  医生说美瞳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这是什么意思呢?事实上,国家对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定义为最高级别,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

  由此可见,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并非大家定义成的“化妆品”,而是一种与人工心脏瓣膜、人工肾一样必须严格监管的医疗器械。也因此,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美瞳”色素掉落或增加感染风险

  美瞳颜色繁多,很多商家在销售时还会强调“你喜欢的颜色我都有”,那么这些颜色是如何附着在镜片上的呢?会不会掉色呢?

  彩色隐形眼镜是在隐形眼镜上进行着色,以起到美化、装饰双眼的目的。那么,这些颜色究竟是如何附着在隐形眼镜镜片上的呢?

  通常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三明治”法,即在两片软性镜片中间压入一层仿虹膜的颜色。

  另一种是在镜片上直接着色,这种镜片对眼睛的刺激比较明显,同时附着的色素同样会影响镜片的透氧透气性能。

  福建福州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陈占彪有一些伪劣的美瞳,是色素直接染色在上面,戴在眼睛上角膜都会被染色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副主任 袁源智它采用一种喷印的方法,喷印在镜片表面,这种色素有可能会掉下来,可能会引起眼睛过敏,也会印在角膜和结膜表面,引起色素沉着,同时还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来源:央视财经、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戴美瞳,角膜被染色?医生提醒:这种情况下,甚至会失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