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开幕

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开幕

温州网 2022-09-05 09:26:09

  温州网讯 9月3日上午,《书以文极——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市区衍园美术馆开幕,蔡先生的子女、学生及专家学者共计数百人出席。展览持续至11月22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260件作品,其中蔡心谷书法作品35件,题签作品15件,蔡心谷与师友往来信札85件,师友书画作品15件,师友唱和21件,蔡心谷七十大寿师友唱和作品63件,文献8件,照片18张。

  当代书法家、知名诗人蔡心谷先生(1922~1999年),出身温州平阳名门望族,幼受庭训,博识多闻,早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他终生从教,生活平和简静,以其优秀的人品、精湛的书法技艺和诗文功底,受到温州文化艺术界的尊敬和爱戴。

  蔡心谷先生的学生、浙江省文史馆员沈克成先生是本次展览图录编辑委员会主任,他说:“蔡心谷先生一生教书育人,为人低调,淡泊名利,是一位诗文俱佳、受人尊敬的前辈书家。他写的书法内容大多取自于他自己写的诗文,这样的书法家在温州很少,也很有社会教育意义。”

  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介绍,去年他在母校温州第四中学参加《蔡心谷先生诗文集》的首发式,在主持人沈克成先生的感召下,提议要在衍园美术馆策划举办蔡心谷先生作品展。这场展览得到了沈克成、林剑丹、陈启雷、章方松、余力、黄瑞庚、杨瑞津、徐志标、张锦奎、张索等诸多老师的支持和指导,马亦钊为此次展名题字。蔡先生的儿女不仅提供墨宝和文献用于展览,还为办展捐赠了10万元。

  温州市第四中学校长叶德汉介绍,蔡心谷先生1950年开始便在温四中前身——私立瓯海中学任教,他将人生最精彩的年华留在九山湖畔。如今,温四中校园里可以看到不少蔡先生的墨宝,比如1989年蔡先生题写的南大门“温州市第四中学”校名,西大门校训石上篆刻着的“坚苦图强”,以及分布在校园各个楼道和室内的书画作品。

  本次活动由民主促进会温州市委员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教育局工会、温州市书法家协会、衍园美术馆承办,温州大学温州校友会、温州市第四中学、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协办。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开幕

  篇篇诗文件件墨宝尽显书家风采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