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共筑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温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共筑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温州网 2022-09-05 09:39:47

  温州网讯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产品”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今年4月,我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打击不手软

  返利、包治百病的都是骗局

  虚假宣传智能睡眠仪帮助人进入深睡眠状态、压片糖果具有溶解血栓的疾病治疗功能……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市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领域,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查处一批涉及养老诈骗食品、保健品等违法案件。  

  近段时间,瑞安警方连续接到多起老年人被诈骗警情,老人们都向同一伙人高价购买了“治病特效”保健电器,最后却发现它们只是普通电器,没有任何特效。受害人陈老伯说:“他们说这些电器可以包治‘三高’、颈椎病,用后连药也不用吃了。”其实,售价499元的养生电器“四件套”合计成本价不到100元。

  今年5月25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瑞安警方在安徽亳州、浙江台州等地先后抓获高某、张某,高某举等5名犯罪嫌疑人,这5人均为安徽人。经查明,从2019年9月起,该诈骗团伙在瑞安、乐清、苍南等地甚至省外流窜作案十几起,涉及诈骗金额十余万元。目前,高某等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瑞安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警方介绍,从目前受害人年龄来看,受骗最多的是55岁-65岁之间的老年人群体,从案件类型来看,主要涉及理财类、生产伪劣产品类和销售养老保健品类等类型,骗子正是看准了现代社会老年人对于保健身体以安享晚年的普遍诉求,而这种声称购买保健品可以返利、“包治百病”的都是骗局。

  据我市公安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侦破养老诈骗现案28起,破获积案15起,对18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1543.955万元,挽损金额131.5万元。

  宣传全方位

  全市累计举办宣传活动一万多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除了“打”得要狠,宣传也要到位。如今,我市全面铺开“七进”活动,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与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等结合起来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农村、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另外,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了各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日,鹿城区卫生健康局联合该区公安分局,利用群众核酸采样契机,在核酸采样点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帮助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群,精准识别诈骗套路,进一步提高反诈骗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核酸采样点位现场,党员志愿者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居民在有序排队采样的同时,能够学习到反诈骗技巧,既守护自己的健康,也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泰顺自编的方言快板《老人钱包守护好》受到了当地老人的欢迎,不仅如此,该县还开展投教防骗进礼堂,“蓝马甲”助老防骗活动,该县民政局更是联合检察院等六部门开展“护老行动”,全力保障老年人权益。

  温州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各自所在地人文环境分析,加以逻辑思考判断,区分划定老年人活动范围和活动场所,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提高宣传效率,增强宣传效果。如推动建设银行温州分行通过设立劳动者港湾,为周边老年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同时借港湾开设银龄学堂120家,联动周边社区及老人大学、老人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防诈、反假等金融知识宣传,提升老人群体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目前,全市已累计举办宣传活动13849次,发送短信1239万余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800万余份,发布网络作品2232篇,点击、转发数达1515万余次,覆盖人群2014万余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共筑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记者: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