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只怀溪鸭,让种姜的酿酒的也都赚了钱

一只怀溪鸭,让种姜的酿酒的也都赚了钱

温州网 2022-09-06 09:51:16

  游客在品尝怀溪番鸭。潘祝平 摄

  阿荡番鸭店。

  温州网讯 “白露”将近,平阳苍南一带的居民,又到了吃番鸭的时节。位于平阳县西南部的怀溪镇上“番鸭店”的老板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

  “怀溪番鸭”,是平苍一带居民的“心头好”,也是怀溪一带百姓“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来自怀溪镇人民政府的统计,目前镇内有以“怀溪番鸭”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12家,年消费番鸭15万只,营业额超2000万元。

  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怀溪番鸭”为核心,搞种植、做旅游,拉长产业链,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蹚出乡村家兴村富新景象。

  数读

  怀溪镇有以“怀溪番鸭”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12家,年消费番鸭15万只,营业额超2000万元。垟底村常住人口300多人,有7家番鸭店,年营业额超千万元,多数常住人口的“营生”与番鸭有关。

  当地村民除了开“番鸭店”,还依托番鸭店进行产业“分工”。至少有3家村民专门杀鸭,每只鸭子宰杀费10元,年收入达150万;一年消费红粬酒20万斤以上,也有当地村民酿造。此外,还有村民种植时令蔬菜、生姜,供应番鸭店,成为增收的重要来源。

  围绕怀溪番鸭,当地镇政府在周边开发七彩油菜花旅游项目、“多肉种植”、民宿与露天泳池等旅游项目,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条小街,一排番鸭店

  怀溪镇地处平阳腹地,与文成接壤,距离温州市区约100公里。因为一道“怀溪番鸭”,一些市民不远百里奔赴而来“打卡”。

  怀溪镇垟底村新洋路,一条街上开出“阿荡番鸭店”“阿浪鸭店”“怀溪杨记鸭店”等多家番鸭店,俨然成为番鸭一条街。

  周奕荡是“阿荡番鸭店”的老板。怀溪番鸭的名声远播,跟周奕荡很有关系。20多年前,他在镇上开出怀溪第一家番鸭店,从此,怀溪番鸭“香飘万里,食客慕名”。目前,“阿荡番鸭店”依然是镇上最知名的番鸭店之一,年营业额超过150万元。

  周奕荡的儿子周秀静告诉记者,正常时日,他家的番鸭店一天能卖出五六十份番鸭。“白露”当天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一天能卖300份以上。目前,一份怀溪番鸭的价格是170元。

  客人多,靠自己家里人就忙不过来。现在,除了周奕荡夫妇及儿子儿媳之外,还雇佣四位当地人帮厨。忙碌时节,还要临时增加人手。服务员的月工资3500元左右,厨师的月工资则有9000元。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周奕荡正在“阿荡番鸭店”对面的一处店面忙装修。现在这个“老店”只能摆10来张大桌,客人多了就坐不下,把对面的店面装修起来之后,接待量可以扩大一倍。

  何志华是街上“阿浪鸭店”的老板。他的手机时时响起,来自苍南、龙港等地的食客通过手机下单,然后在家等待烧制好的番鸭送上门来。“怀溪番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外卖销售的。”何志华说,随着怀溪番鸭名声越来越响,现在“外卖”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苍南、龙港、温州市区,都有怀溪番鸭的“拥趸”。因为地理比较偏僻,没有专门的“跑腿”与外卖平台提供服务,他们发明出用路过的大巴带货的方式送到指定地点,然后让消费者自取。

  “阿浪鸭店”目前有10来位服务员,都是当地的村民。垟底村户籍人口13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目前有“番鸭店”7家,年营业额超千万元,多数常住人口的“营生”与番鸭有关。

  一份美食,一条产业链

  一份怀溪番鸭,食客吃到的是一道美食,但在何志华眼里,却是一条“产业链”:养鸭、杀鸭、配料,都有专人“从业”。

  何志华说,“怀溪番鸭”最主要的材料是鸭子,以前当地及附近乡民几乎户户养鸭,但这些年由于环境管理等原因,当地养鸭的人少了,鸭子以来自福建等地为主。不过,何志华、周奕荡等番鸭店的老板,都不需要自己去物色鸭子,他们只需要向专门的“杀鸭人”订鸭子即可。

  离垟底村不远的晓坑村村民张高迪就是专门的杀鸭人。今年50多岁的张高迪,以前在一个合作社搞草莓等农产品的种植,收入并不稳定。五六年前,怀溪番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番鸭店来不及宰杀鸭子,他看到了这个“商机”就开始专门杀鸭。他联系好鸭子养殖户,把鸭子送到晓坑村,养在池子里,然后按照番鸭店的预定数量进行宰杀。忙的时候,每天要杀300多只鸭子。他凌晨两三点就要起来,还要雇别人帮忙。目前,每只鸭子的“宰杀费”是10元。一年下来,收入比以前搞草莓种植要稳定很多。

  张高迪说,现在怀溪专门杀鸭的至少有3户人家,年宰杀鸭子15万只。

  何志华说,“怀溪番鸭”的美味与它采用的配料有关。烧一份怀溪番鸭,需要8两生姜,一斤半以上的红粬酒。现在,在怀溪镇,有人专门种生姜,有人专门做红粬酒,都是“专供”给番鸭店。

  平时,何志华的番鸭店每天需要近百斤红粬酒,由当地一位70多岁的大娘生产提供。一斤红粬酒有0.5-0.6元利润,对于农村老年人来说,这是一份稳定且可观的收入。

  周奕荡做了个简单测算,镇上一年消费的鸭子有15万只,烧制这么多鸭子,需要红粬酒20万斤以上,这些红粬酒由当地村民酿造,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怀溪番鸭店不只卖番鸭,它是以番鸭为主打菜的农家乐,需要大量农家菜作辅菜。于是,当地一些农户的农产品就派上用场。杨崇福在自家菜地里种了很多时令蔬菜,现在他的多数蔬菜都供给当地番鸭店。光马蹄笋,一天就能卖100多元。

  一只番鸭,一个共富梦

  养鸭、杀鸭、酿酒、种姜、开番鸭店,一道美食就是一个产业链。在当地政府的眼里,怀溪的番鸭产业链还不止于此。

  怀溪镇党委委员陈姗姗告诉记者,目前,怀溪镇依托“怀溪番鸭”这个招牌,已在周边的村子进行多形式的开发,比如晓坑村的七彩油菜花旅游项目、石城村的“多肉种植”、水口村的民宿与露天泳池等。借助番鸭饮食消费经济,怀溪镇政府拟开发“怀溪一日游”旅游项目,包括体验农耕生活、亲子活动、游泳等,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疫情之前,围绕怀溪番鸭的“农旅经济”,已经让怀溪镇尝到甜头。2019年11月,首届平阳怀溪番鸭美食节暨红枫古道旅游文化节在怀溪镇举行,参与者的热情让当地政府对做大番鸭经济信心倍增。2019年,怀溪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

  陈姗姗告诉记者,现在怀溪镇对“番鸭文化”的开发已初现成效,“怀溪番鸭”雕塑标志、“怀溪番鸭”主题广场、“怀溪番鸭”文化宣传牌……到了怀溪,一股浓浓的“番鸭文化”扑面而来,这些都为怀溪的农旅经济增加了文化魅力。

  另外,在对怀溪番鸭的“附加值”进行开发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番鸭”本身进行多元开发与提升。

  2010年,“怀溪番鸭”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烧制技艺在2014年被列入温州市第八批非遗名录,也成为“平阳五个鲜”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其中一“鲜”;2017年成为平阳县唯一入选《浙江省农家乐特色菜百味谱》的菜肴;2018年作为全县“五个鲜”农特产品参加省市农博会展,获“最具温州特色十碗旅游美食”称号……

  陈姗姗说,“怀溪番鸭”目前遇到的一个瓶颈是保鲜期短,消费半径有限,限于堂食或只为周边市民提供外卖,则整体规模很难做大。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正在探索熟食番鸭冷藏保鲜技术,实现干、湿分离真空包装,探索不同口味的番鸭烹饪手艺,推动番鸭产品多样化,并尝试将番鸭进行真空包装和冷链运输,加长番鸭的保鲜期,实现番鸭远销的可能性。

  “这些技术方面的问题解决之后,怀溪的番鸭产业就没有天花板,怀溪利用番鸭实现共同富裕,也就更有保障。”陈姗姗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只怀溪鸭,让种姜的酿酒的也都赚了钱

  年销15万只,营收超2000万,带动养殖、种植、旅游行业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