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厚植生态文明 耕耘美丽中国

【乐清市】厚植生态文明 耕耘美丽中国

2022-09-06 09:56:08 王媛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战略性地提出了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新闻也屡见报端,例如人们受经济利益驱使乱砍滥伐,厂房随意排放工业废气废水,民众随意丢弃生活垃圾……一言以蔽之,走出生态环境的泥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政府起笔,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动人图。本世纪初,浙江农村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城市现代化,农村脏乱差”的情况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忧心不已。他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政策工程。十几年扎实发展,浙江逐渐实现了从一处美向全城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变。现如今,浙江省政府又推出了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新政策,在浙山浙水之间,绘就天蓝水净、村美民富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之江大地、钱江湖畔的事实又一次证明写下:坚持政策引领,诗意中华山水。

  企业运笔,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动人图。企业,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因子,有着巨大的潜能,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不例外,其人才、技术、创新等优势无可比拟。企业运用科技研发潜心研究出电子礼炮,烟花的一次次灿烂绽放既能承载国人节日的礼俗和氛围,又能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释放对自然的满满善意。阿里巴巴推出的“蚂蚁森林”亦是推动环保的新方式,每个人的低碳行为可以在蚂蚁森林里可以计算为“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用手机申请在生态亟需修复的地区种下一棵真树,或者在生物多样性亟需保护的地区“认领”保护权益。由此可见,企业运笔定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图上浓墨重彩、极具意义的一笔。

  民众执笔,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人图。于民众而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是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能于物质喧嚣尘上的时代中守护一方安宁。民众作为打造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力量,也应献出自己的力量,例如做好垃圾分类。随意丢弃垃圾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大片土地被侵占,堆积在一起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垃圾难以按照分类科学回收只能被“一刀切”焚烧处理,造成废气污染大气环境。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民众之力必不可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是对民众殷切期盼的热烈回应,更是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与承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全国上下一心、多措并举,运用政府、企业、民众的力量,最终才能擘画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丽画卷,奏响美丽中国的动听乐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