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在把握“两山论”中回望生态文明建设

【平阳县】在把握“两山论”中回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9-06 09:56:48 张以恒

  回望十七年前的八月,在浙北地区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新时代的阳光照耀下,被时间洗涤过的真理——“两山论”愈发熠熠生辉。将社会的时针拨回到当下,作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十七年的风雨跌宕中,温州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关键位置,奉行“两山”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与革新奋进的城市气息交融相汇,不断焕发出瓯越故地、白鹿之城的无穷魅力。

  ——望得见山。

  雁荡山间思绪飞扬,夫妻峰下见证了一对对世间眷侣;白云尖上体验温州之巅,云海茫茫俯瞰瓯越;铜铃山内瀑连瀑,潭叠潭,震心慑憾,峡谷摩幻;玉苍山中聆听佛曲,仙人碇步……温州的山,是大自然的慷慨赠予,一万一千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层峦叠嶂,弥足珍贵。如何因地制宜,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金银”宝库?需要掌握本地山域的稀缺性、独特性和唯一性,发展全域旅游的突出优势,在生态环境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改革创新,活跃土地、人口、自然等要素,激发生态产品价值。结合当地实际推进森林资源合理化、高效化、科学化利用,打造富含特色的多层次、高标准生态林带,以“彩色森林”为契机打造生态走廊。

  ——看得见水。

  江河孕育文明,温州三大水系哺育了一代代瓯越儿女,塑造了璀璨的地域文化。瓯江转折迂回于崇山峻岭形成许多急流险滩,西洲岛、江心屿、七都涂、灵昆岛四个沙洲由它而成;飞云江发源于白云尖,注入东海,落差千余米,水力资源富足;鳌江涨潮时江口波涛汹涌,状如巨鳌负山,干支流在凤江汇合后,东流注入东海。以“水”为墨,绘就温润生动的美丽生态画卷。挖掘“水文化”的丰富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以水系为发展脉络,形成因水制宜的多样化水生态建设格局。始终坚持“河长制”机制体制,多点发力、合力攻坚,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出一条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群众的人水和谐之路。

  ——记得住乡愁。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根脉、灵魂和风韵,每个地方的人也有着独特的“乡愁”记忆。在现代化的车轮下,温州要坚持“两山”理念,不要让美丽的“乡愁”变成难以释怀的“乡痛”。乡愁是无形的,可风光秀丽的山河、记忆深处的美味却是可看可观、可触可感的。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将乡愁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积极引导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各界参与的多元模式,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新的治理之道。从良好的生态中挖掘出无限的经济价值,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十七年春风化雨,温州凝聚起践行“两山”理念的全市之力。当前,中国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势在必行。温州必将乘着“两山论”的时代东风,描绘以绿色为底色的生态画卷,为“两山”理念践行更切实的行动,为群众提供生活质量和精神文明的“金山银山”,为未来中国贡献更高层次的现代繁荣和生态美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