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卫健委】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之“快全准新”

【市卫健委】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之“快全准新”

2022-09-06 10:08:08 金秀槎

  面对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而对新冠病毒的每一次战疫都充满着艰难和变数。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让科学精准防控做到更快、更全、更准、更新。

  唯“快”不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极快,发病隐蔽,特别狡猾,它已堪称人类“劲敌”。面对“劲敌”的一次次来袭,不断地见招拆招、以快制快,“快”字诀始终是御敌的不二法门。无论新冠病毒毒株怎么变异,“快”是我们不变的制敌之术。与时间赛跑,就是要关口前移,做到“早”落实,抢占先机。因此,快速反应、快速流调溯源、快速核酸检测、快速人员筛查……为第一时间找出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提供坚实基础。盯紧抓牢重点场所关键人群,快速排查早识别,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精准信息,确保人员安全流动,遏制疫情扩散。

  “全”盘输出。伺机而动,“全”盘输出。统筹“一盘棋”,做到“细致、周全”。第一保护易感人群,新冠病毒全人群皆为易感人群,采取全人群全覆盖接种疫苗。第二要管理传染源,面对新冠病毒传播快、发病隐蔽,从小单元抓起,把每一个螺丝都拧紧,把每一个关口都守住,只有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才能控制源头、控制传播、控制增量。第三是切断传播途径,阻隔是疫情防控的基石,做到抓全抓齐,牢记“水桶短板效应”,不让任何一个时段、任何一个部位放松管制,渗透360度无死角无盲区管理输出。只有“全”盘输出,才能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精“准”打击。第一要“准”确信息,在复杂的人员流动来往中,准确地找到风险人员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大数据无疑是最好的利器,信息精准能精准地锁定目标与锁定轨迹,从而迅速列出风险管控目标。第二要“准”确筛查,有针对性、精准性流调溯源锁定目标,获取核心信息,划定重点区域关键人群,采取精准式筛查。第三要精“准”打击,打蛇打七寸,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着力全链条全时空闭环管控,科学严谨确定管控区域和管控人员,落实“四早”,最大限度降低伤害。

  推陈出“新”。放眼全球,疫情扑朔迷离,病毒毒株多变,本着科学发展观,必须推陈出“新”。我们要因地制宜,借鉴优秀的防疫做法和经验,同时要以超前思维谋划和完善防控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想在前、谋在前,防在前,对当前防控措施及时复盘总结,全面梳理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善于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做到边处置、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不断夯实快速处置能力。

  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情怀。14亿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无数人逆行出征,无数人日夜坚守,书写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答卷”。“中国答卷”深刻蕴含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也凝聚起“众人拾柴”的伟大力量。答案的具体“成色”,中国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