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县】“人定胜天”之“人”才是抗疫的制胜“法宝”

【泰顺县】“人定胜天”之“人”才是抗疫的制胜“法宝”

2022-09-06 10:11:32 阙贵阳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当下,温州正面临疫情“外防输入”的大战大考,防疫形势严峻复杂,在这个关键时刻,坚持“人定胜天”之“人”才是抗疫的制胜“法宝”。

  坚持汲取“先人”之智。纵观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有着两千多年的抗疫经验,中国人民曾成功抗击过天花、鼠疫、非典等多种疾病、疫情。当前疫情防控,亦可采取古之良法,借鉴古之经验。建国后,医疗设备技术人力远远不足,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疫病,当时是以防为主,是个十分独特且唯一的方案。包括在中国肆虐千年的血吸虫病,建国初期全国患者有数千万,数个村庄惨遭灭村,是严重的传染病。1953年毛主席批示,“血吸虫病危害甚大,必须着重防治。”在不具备医疗条件的当时,“防”是大于“治”的,隔绝传染源是最佳措施,这也是我们此次疫情中学习到的最大“知识点”。这波平阳疫情,平阳发现防控形势复杂、外溢风险高的第一时间就毅然决定实行全域静默管理3天。效果也十分明显,用时10天,平阳解除了全县所有中、高风险区转入常态化防控。温州的这份当机立断便是来自先人的智慧和多地的防控经验。

  坚持汇聚“众人”之力。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近千万民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筑温州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这里边有汇集全市“大脑”、把控全局的“指挥中心”,有无畏无惧、勇敢逆行的“大白”,有行于“刀尖”、与毒“共舞”的“隐身”检验人,有百川汇海、共克时艰的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还有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的千万普通人……一旦出现疫情,要坚持汇众人之智、合万人之力,以燎原之势实现最短时间“动态清零”,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打造“硬核”温州战疫样板。

  坚持贯彻“人本”之核。面对疫情,欧美国家选择放弃抵抗集体“躺平”,用千千万万个老百姓的生命为代价才能换来“群体免疫”。例如,美国本次新冠感染超过八千万人,死亡超过九十九万人;英国感染超过一千九百万人,死亡超过十六万人。所谓的自由、民主,不过是政客们置国民生死而不顾的“遮羞布”。而坐拥14亿人口的中国,累积死亡人数不到3万人,足以证明,坚持“以人为本”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必然选择。而温州更是在此基础上让防疫更显“温度”,率全省之先上线“温州防疫码”,并持续更新上线核酸检测点查询服务、新增纸质版防疫码、重点人员核酸频次提醒等便民举措;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在家门口就能验核酸!所谓细节之处见真章,“人本”之核心要贯穿温州抗疫始终。

  若要岁月静好,必先负重前行。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硬核的支撑是群众力量。在这场疫情“人民战争”中,温州必须坚持以“人”为根本,汇聚“人”之力量,构筑起护佑生命的巍巍长城,激发出风雨同担、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