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

温州: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

温州网 2022-09-07 08:24:00
以更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温州建设,全力冲刺无废城市创建,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

温州网讯  全市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推进大会暨国家无废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9月6日下午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温州建设,全力冲刺无废城市创建,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

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讲话。市领导张加波、李无文、冯金考、郑建忠等参加会议。

会上,播放了美丽温州建设专题片,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美丽温州建设成效,曝光警示突出环境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瑞安市、龙湾区作了发言。

 印象南塘 苏巧将 摄

刘小涛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深学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政治自觉,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温州建设。严守生态底线,强化“长牙齿”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制度,在城乡建设中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攻坚补齐短板,聚焦黑臭水体反弹、小微园脏乱差、建筑垃圾处置、夜间施工扰民等企业周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加速绿色转型,推进节能化改造,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聚力生态惠民,围绕“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打响特色生态农业品牌,发展“水经济”等生态产业,把优质生态资源转化为群众可感的美丽图景、美好生活。他要求,要完善美丽建设推进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加快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营造大抓落实、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理念。

乌岩岭 廖雄 摄

张振丰要求,要坚定扛起“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的政治担当,打造标志性成果、变革性实践、原创性经验,让生态友好、全域大美、绿色崛起成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最鲜明的底色。具体攻坚环境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护好蓝天、碧水、净土;要攻坚无废城市创建,狠抓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塑料污染等治理攻坚;要攻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绿色能源替代、落后产能淘汰,深化试点单元建设;要攻坚生态文明创建,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建设;攻坚系统保护修复,抓好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重点领域生态修复;攻坚治理能力建设,迭代升级美丽温州云平台,加强生态环保领域法治建设,提升智慧治理和法治化水平。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

记者:杨世朋

摄影:陈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