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场持续波动下,市民如何理财?:“稳”字当头 灵活操作

市场持续波动下,市民如何理财?:“稳”字当头 灵活操作

温州网 2022-09-07 09:06:20

市区一邮储银行网点内,客户正在办理金融业务。 杨帆 摄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股票、基金市场持续波动,在权益市场持续震荡的影响下,银行理财市场近期也呈现出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7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未能延续上涨趋势,环比减少21.31%。新发和在售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环比均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我市刚公布的7月份CPI同比上涨2.7%。创2020年4月以来新高。在此情况下,手有闲钱的市民如何操作才能让手头的钱保值增值呢?理财专家认为,当前市民可“花样”理财,但仍需“稳”字当头。

稳健理财仍是首选

近日,市区陈女士在用某银行APP购买定期存款产品时发现,该行3年存期的“安享盈”存款产品利率再度下调,8月中旬购买时利率为3.4%,目前已降为3.35%。

“定期存款利率虽有所下调,但大致可以跟上CPI涨幅,自己还是会选择购买稳健的存款产品。”陈女士说。

单从收益率来说,定期存款利率的确不比银行其他理财产品低。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每日可赎回的较低风险净值型理财产品利率在2.35%左右,3个月可赎回的较低风险净值型理财产品利率在3.5%左右,至于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产品期限至少为6个月以上。如浦发银行在售的悦盈利6个月定开G款,每6个月可赎,1元起购,年化业绩比较基准为3.50%—4.20%。

“今年是资管新规全面施行的第一年,随着净值化转型全面铺开,收益率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市民要有心理准备。”我市一国有银行理财人士建议,“若完全不能承受任何市场风险,应选择如大额存单、国债等存款类产品;如果风险偏好较低,可选择投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若风险偏好较高,则可选择投资股票、期货等市场权益类理财产品。”

注重“花样”理财

“稳”字很重要,不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据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额存单3年期利率普遍为3.35%,极少部分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45%,份额同样靠“抢”,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应分散投资,多关注其他理财产品也是规避风险的必要之举。目前常见的理财方式有国债、储蓄、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贵金属投资等,投资种类多种多样。投资的范围可广一点,尤其要注重短、中、长结合。

据悉,今年4月19日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曾有一波连续上涨,以兑离岸人民币为例,从6.3768最高涨至6.8375,大半个月的时间最多上涨了4607个基点,最大涨幅达到7.22%,之后经过了三个月的震荡整理,最近美元又突然走强。我市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认为,最近美元走强,跟美元连续加息导致指数走强以及人民币汇率相对走弱两方面的因素相关。

那么,接下来,美元还会涨涨涨吗?该人士认为,欧弱美强的经济差仍会延续,美元短期将继续保持强劲。

此外,就黄金市场而言,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黄金价格波动明显。近日记者发现,一方面,各种黄金制品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另一方面,多家银行也开始调整贵金属的相关业务以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

“受美联储加息以及CPI变动等因素的影响,黄金的价格变化幅度较大。”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仍打算继续从事贵金属交易,应及时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投资仓位,更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

据我市一银行理财师介绍,短期而言,紧缩预期将使影响金价的最关键因子——美债实际利率上升,利空黄金。而避险情绪和黄金期货持仓量等因子维持震荡,对交易的影响整体偏中性,未见明显风险。因此,金价短期或将震荡下行。中期而言,当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之后,实际利率上行受阻,金价有望企稳。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投资黄金的渠道较多,但不是所有黄金都具有投资价值,普通市民投资黄金还是要慎重考虑方式。如贺岁金条、限量金条等属于“主题”金条,回购成本较高。若是单纯投资,可考虑投资金条。而首饰类的贵金属产品,销售价格和回收价格相差较大,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场持续波动下,市民如何理财?:“稳”字当头 灵活操作

记者 杨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