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霞关老街,六百年的烟火与浪漫

霞关老街,六百年的烟火与浪漫

温州宣传 2022-09-07 09:21:13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商业街,它集中体现了这座小城的烟火与市井气息。

它的代名词往往就是:人气聚集地、热闹非凡!

在苍南最南端,就有一个地方,东临浩瀚东海,西接福建省福鼎市,南望最美海岛嵛山岛,北连渔寮大沙滩,霞关的商埠文化已有六百年,故称为“六百年”商埠。

推开岁月的大门,时代虽然扶摇直上,商埠街在这几百年,岁月的痕迹清晰可见,悠长的文气亦氤氲其间……

老街风景微风似醉

明朝洪武二年,即公元1369年,明太祖朱元璋为防止亡命入海的方国珍、张士诚残部勾结倭寇袭扰劫掠,在此设关,为浙南、闽北水师会哨临时锚地,并冠之以“镇”。清康熙年间,水兵驻扎于此,据传,清晨时,水兵看到旭日东升,光照云海,红霞满天,五彩缤纷,清澈的海水映得一片通红,蔚为壮观,故又美其名为“霞关”。

在这个残阳似血、风景如画的小镇上,一条古道斑驳的老街,同样辗转了几代人的记忆。

霞关老街依山傍海,街巷拾级而上,正所谓依山、依港而建,街内5道18巷,道道相通。

放眼看去,转角凤冠巷入口、凤冠亭山城、水兵霞光、晚霞时光、山城一角5个景观节点依次入目,226间老宅鳞次栉比、背街小巷环境更是曲径通幽,文化景观雕塑的打造、绿化、夜景灯光的渲染为老街披上了现代迷幻的轻纱。

沿街石头房、明清时期的门楼、“泊来霞关”南洋、伊斯兰等风格各色建筑共135处,古韵盎然,生机勃发,充满着异域风情,吸引着过往游客的眼球。

望着霞关老街狭窄的街道,斑驳的木门,坑洼的路面,深藏着时光温柔的记忆,通过不经意间的深度挖掘,也让老街这一记忆中泛黄的黑白照片变成了五彩斑斓的生动画面。

正是得益于近年来的老街“微”项目改造,让古街韵味再度重现,流淌在老街的每一处角落。

2021年,霞关老街获评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实践案例最佳案例。

老街文化推陈出新

霞关因渔业而生,因海防而兴,却因人气而闻名。

立足商贸历史文化厚重底蕴,抢抓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等风口机遇,软硬兼施,让闲逸、慢适、文艺、古朴的区域气质由内向外散发。

对张琴清风馆、林竞故居等历史建筑进行升级改造;对半书房、霞关口述馆、旧书坊、非遗馆等一批文旅网红打卡点进行重塑;以文化为基点,结合古韵古风创排了凸显老街情、台海缘、民国韵、闽南味的本土戏曲《采茶戏》……这套系列配套“组合拳”,为老街挖掘经济潜力开了个好头。

老街,要有老味道。

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妈祖信俗、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戏剧苍南采茶戏等传承发扬,作为老街的安身立命之本。老街摄影展、霞关海洋文化节、船模展、文艺汇演、老街音乐节等各类型文娱活动,打响了老街名片。

今天的霞关老街,正塑造集音乐、文化、餐饮、住宿为一体的“风情霞关”老街文旅IP,孵化、衍生、培育多品种多类别的跨界文旅产品,致力再现霞关百年商埠、度假胜地、不夜城盛景。

当夜幕渐渐降临,霞关老街入口的数百盏灯笼同时点亮,灯火阑珊、流光溢彩,照亮了霞关的夜空。

老街模式可期可待

“可以家乡,何必远方”,成为老街业主心中盛开最美的花。

霞关老街契合旅游旺季这个爆点,以构建山城风情艺术、文艺休闲时尚、商品百货购物、主题餐饮娱乐、民俗工艺体验、航贸品质生活、温台小吃美食等七大业态区为目标,积极与周边地市、沿边发达地区开展战略合作,采取“流转+招租”模式,以免租金的形式遴选优质团体、新业态优质品牌入驻老街。

如今,已成功引入老字号商铺、精品民宿、海鲜餐厅及休闲旅游观光类等经营主体135家,其中年均收入达到50万的经营主体数量增长近70%,实现年旅游接待约60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6365万元,可以看出引流呈几何式增长,口碑成裂变式覆盖。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一条老街,一段故事。一半诗意,一半烟火。愿你来到老街,重拾旧忆,再见故人,洗尽铅华,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文广旅体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