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勇担改革探路使命 谱写“两个先行”新篇章

龙港勇担改革探路使命 谱写“两个先行”新篇章

温州网 2022-09-08 08:29:00

  温州网讯 龙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传奇的地方。9月7日,“温州这十年·龙港”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作主题发布,通过“使命”“突破”“变化”三个关键词,晒出了龙港撤镇设市改革三年的成绩单,相关负责人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市探索形成的新型设市模式、优化创新城市治理、提升行政管理效能等经验做法,获得中央深改办、国家发改委的肯定推广;“市管社区”扁平化改革,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城市案例;全市规上企业数量翻了一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产值10亿元企业均实现“破零”;累计招引落地超亿元产业项目4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3个,招引项目总投资达362.5亿元,为龙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牢记“使命”,设市三年来,龙港高举改革大旗,在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锚定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基层治理样板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以40%的行政资源,有效地承接了100%的行政管理职能,探索走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综合改革新路子,实现了80%以上的基层问题和群众需要的服务在社区层级就能够得到解决。

  聚焦“突破”,设市三年来,龙港在创新驱动和要素保障方面均取得新成绩——编制完成“五位一体”的青龙湖科技城规划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孵化园、印艺小镇客厅等23万平方米大孵化集群,设市前两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4.5%,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从1.72%提高到2.92%;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向上争取政府债券额度45.48亿元,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企业专项债券20亿元,组建2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获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综合授信额度220亿元。

  “变化”涌动,设市三年来,龙港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聚力推动产业提效、城市提质、民生提档,勾勒出一幅幅彰显龙港特色的蝶变画卷——做大“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绿色包装材料制造基地、医卫材料生产基地和千亩机械设备智造园,新增“中国非织造材料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国字号金名片,引进70亿元华润电力超洁净能源、元达升新能源超导材料等高新战新项目;以百年大计理念抓规划建设,高标准建立“1+1+N”城市规划体系,着力构建“一轴一带一新城”的拥江面海发展新格局;三年来民生支出占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高标完成了238项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教共体、医共体、公交一体化建设均全面推进,开发“共富加油站”等特色应用,开展技师培育和提低联动改革,完成职业技能人才培训1.09万人次,探索走出“全域城市化、就地市民化、服务均等化”的龙港共富路径。

  改革永远在路上。踏上新征程,龙港将继续全方位纵深推进改革,演绎更加精彩的龙港故事,奋力谱写好“两个先行”的龙港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龙港 勇担改革探路使命 谱写“两个先行”新篇章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