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鹿城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念好“山海经”

泰顺鹿城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念好“山海经”

温州网 2022-09-08 08:51:21

  温州网讯 山与海的距离,这么近,又那么远。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倘若山与海携手,立下“山”盟“海”誓,尽享“山”珍“海”味,岂不美哉?

  由此,山海协作入梦来。

  近年来,泰顺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和后发赶超优势,聚焦“飞地”合作、平台打造、民生共享、机制创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升级版。

  “山”有求,“海”有应,“山”有情,“海”有意,且看泰顺如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双向飞地”

  山呼海应新图景

  “以前外地打工,一个月才三千元,现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还能挣到五六千元。”在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内,泰顺县罗阳镇人蓝家璇在正泰逆变器智造工业生产线上忙碌着,一台台户用逆变器产品如流水般装搭出产。蓝家璇之前在杭州从事物流快递工作,今年7月回乡看到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的招聘广告,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应聘。对现在的收入,他表示“挺满意”。

  如蓝家璇一般,目前在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内工作的泰顺本地人有三百多,他们都是鹿城-泰顺山海协作“双向飞地”的受益者。

  其实,早在2002年,泰顺与鹿城就已立下“山盟海誓”——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泰与鹿,山与海,山海互济助力腾飞,打造了温州首个山海协作“飞地”平台——位于七都的鹿泰总部科创园。园区制定招商政策,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吸引泰顺218个村抱团投资该项目,总计1.15亿元资金。一笔笔分红资金从鹿城“飞”到泰顺,为两地注入共富活水。

  不仅要有“飞地”到鹿城,还要有“飞地”在泰顺,“双向飞地”由此浮出水面,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同步解决泰顺百姓的就业和用工两大难题。

  为此,泰顺整合县内交垟、彭月、大安、罗阳四大片区厂房和土地资源,共同建设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该产业园已成功招引落地壹德水刺智造、康鸿栀子花科技产业园、正泰逆变器智造等3个项目,总投资5.3亿元,预计解决就业500人。

  “双向飞地”,受益的不仅是当地经济,更重要的是飞入寻常百姓家,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从援建山海协作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到共建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消薄飞地”,陆海统筹,山海互济,鹿泰深化“双向飞地”建设,一副“山呼海应”的共富新图景已跃然而出。

  乘“数”而上

  插上梦想的翅膀

  “各位直播间的家人们,这是泰顺的特色农产品金丝皇菊,今天咱们给出的优惠力度可是非常大喔……”在位于泰顺罗阳交垟的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直播间内,主播潘婵卖力地推销着家乡的土特产。

  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与鹿泰“双向飞地”产业园仅一墙之隔。一边是新兴的电商产业,一处是传统的制造业,一老一新,比邻而居,交相呼应。

  去年,泰顺县新增杭州市滨江区为结对帮扶支援地,两地干部互派、签订镇街协作协议、共建双向“飞地”,领域协作多点开花,山海协作开启新征程。

  “决定回泰顺,就是想抓住这个风口,不仅想要帮本地农户打开销路,还想培养一批本土直播人才,帮助大学生、宝妈等群体就业创收。”潘婵曾在温州市区开办网红学院,今年8月她回到家乡,成为园区内的泰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帮助开展主播培训工作。

  正如潘婵所说,三杯香茶叶、高山猕猴桃、放养土鸡蛋、有机山茶油、富硒有机大米等,越来越多的泰顺优质农特产正借由“互联网+农业”这条“高速公路”走向全国各地。

  同时,进驻园区的还有泰顺本土抖音达人陈剑峰,他的个人抖音号“吃货乌拉拉”已拥有百万粉丝。“以前在家做视频就是单打独斗,现在发现园区办公环境、基础配套都挺好,很多快递物流公司也在这里设立站点,就想着搬进来试试看。”陈剑锋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更多人推介与泰顺风土人情相关的产品,让泰货“出山”。

  “因为疫情,农产品销售困难,但在电商助力下,我们线上销售数据一直在上涨。”园区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今后园区还将链接阿里云“农业大脑”,开启泰顺智慧农业大门;依托蚂蚁金服,推广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立足阿里巴巴和网易的电商创业培训支持,输送农村电商人才。未来,园区将力争实现带动创业就业人数5000人次以上,孵化数字经济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农产品销售5000万元以上,助推网络零售额增长10亿元以上。

  多点开花

  携手念好“山海经”

  “没有山海协作,环境就没法改善,村里就没有收入。”泰顺县罗阳镇岭北村尾村书记潘成注感叹地说,“以前连泰顺本地人都不知道我们村,现在得益于山海协作,我们在全国、全省都是有名的风景旅游村啦。”

  走进村尾村,村口迎客的是一座美丽廊桥,沿着溪流是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房,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近年来,该村依托古道、古廊桥、古树、古村落、古民俗的“五古”优势,推动发展旅游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村尾村,“全国环境优美乡村”“中国美丽乡村”“温州市十佳魅力乡村”,一个个称号让村尾村名声大振。

  潘成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年,鹿泰山海协作落实帮扶资金500多万元,村口原本狭窄的路口改建成大型停车场,购置了大量观光自行车,还打造了一批文化场景,去年接待3万多名游客,每天都有5000多元的门票收入;今年,浙江鹿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村里计划一起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松滩岭研学基地,烧烤露营、丛林探险、灯光秀、水上乐园一应俱全,预计明年8月即可投入使用。

  在解答如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这道命题中,泰顺的策略是多向发力,多点开花。

  旅游方面,泰顺与鹿城合作举办“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活动;在滨江区推介优质路线,吸引滨江职工到泰顺开展疗休养活动。农业方面,泰顺与“老供销”、鹿城供销、“瓯越鲜风”等达成供应链合作,“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直销与直播带货;在杭州建立泰顺农产品展销馆,为泰顺农产品走进省城市场搭建平台。民生方面,鹿泰5G网络同步课堂率全省之先开通,山海协作医疗托管合作不断开展,山海协作温州理工学院泰顺研究院建成使用,为科技创新提供优质平台。

  下步,泰顺将加快构建以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滨江—泰顺“科创飞地”、鹿城—泰顺“双向飞地”、海宁—泰顺“产业飞地”、鹿城—泰顺“消薄飞地”为翼的“一心四翼”发展格局,聚力招大引强,推动与资源地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引导技术、资本、市场等有机结合,让更多的优质企业、优势产业落户“飞地”,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新局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山”与“海”的交响

  ——看泰顺如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鹿城融媒记者 黄宇慧 记者 马真正 翁卿仑 通讯员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