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牛奶、鸡蛋、海鲜 这三种食物最容易让温州娒过敏

牛奶、鸡蛋、海鲜 这三种食物最容易让温州娒过敏

温州网 2022-09-08 08:48:52

  温州网讯 9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研究表明,我国人群食物过敏流行率在10年间上升了60%。该调查以江西省小学生为样本得出结论:虾、芒果、贝类、鸡蛋、鱼、牛肉、牛奶、羊肉这8种食物容易引起过敏。

  那么,当前温州人的食物过敏情况如何?昨天,记者采访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变态反应(过敏)与免疫学科带头人张维溪教授。他结合临床经验和研究进行解读,并提出了三个建议。

  专家建议一

  孕妈要关注牛奶和鸡蛋摄入量,3周岁儿童应再查过敏原

  继支气管哮喘和变应性鼻炎之后,食物过敏已成为过敏性疾病的大浪潮。张维溪及团队在2018年至2020年,对温州城区4151位年龄在3至6岁的儿童进行调查随访发现,鸡蛋、螃蟹和虾位居食物过敏原前三名。另外,临床上牛奶则是婴幼儿群体最大过敏原。

  结合临床,张维溪圈出重点——婴幼儿牛奶过敏等食物过敏最为常见,食物过敏孩子学龄前期和学龄期有可能出现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

  张维溪研究发现,出生后前6个月至少有一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暴露的婴儿,1岁时食物过敏的风险比非暴露组儿童升高近一倍。怀孕期间,母亲兽用抗生素和偏兽用抗生素暴露下的鸡蛋和牛奶等食物摄入是婴幼儿食物过敏增加的重要因素。

  因此,张维溪建议,宝妈在孕期应尽量回避食用兽用抗生素和偏兽用抗生素暴露下的牛奶和鸡蛋等食物,孩子成长过程之中慎用抗生素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随访发现,婴幼儿时期的过敏原在宝宝3周岁前后可能会发生变化,从食物过敏“过敏进程”转变成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前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参与的153名牛奶过敏儿童过敏进程多中心研究显示,在5-6周岁之后,他们中有43.75%患有过敏性鼻炎,有23.21%患有哮喘。因此建议,家长们要关注宝宝的过敏进程,最好在3周岁左右再查一次过敏原,以便进行相应诊疗。

  专家建议二

  食物过敏症状多样,要关注皮肤、消化和呼吸系统症状

  过敏性疾病往往具有家族遗传性,食物过敏也不例外。张维溪说,父母中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史,其子女患病率为20%至40%;若父母双方均患有过敏性疾病史,子女患病率达50%至70%。父母双方均无过敏性疾病史,其子女的患病率也有6%至8%,这主要与遗传因素相关,亦与环境因素,如工业化、城市化造成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上升有关。

  食物过敏症状可能体现在皮肤、消化和呼吸系统中,如湿疹、荨麻疹,腹泻、便秘,反复咳嗽、喉头痰鸣等。张维溪表示,食物过敏因涉及系统多,容易误诊,但如果三项中占了两项,就要引起注意了,往往需要考虑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治疗需要时间,难以立竿见影,但是家长亦不用过度焦虑。”张维溪坦言,食物过敏回避和耐受治疗要结合医院对患者过敏原检测的具体数值,回避过敏原一段时间后,再根据情况逐渐加量。随着少量进食及年龄的增大,个体对食物耐受情况会增加,过敏反应也会减轻。如果检测出某一项过敏指数很高,又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就需要较长时间回避此类及相关食品。

  专家建议三

  过敏食物和运动并行容易产生症状,要避免两个“极端”

  一名18岁左右的温州小伙爱吃螃蟹,吃完后马上骑单车运动,后来导致呼吸困难被送医治疗。经过检查,小伙对螃蟹轻微过敏,但为啥会导致呼吸困难?专家解释,这是食物依赖性运动诱发过敏反应。

  “这类症状虽然少见,但容易被人们忽视,从而危及生命安全。”张维溪说,这类情况发生,有两个前提:食物和运动并行。患者在食入某种食物6小时内运动,有可能诱发严重过敏反应的症状。如果不运动,仅仅摄取该食物,过敏症状极其轻微。

  张维溪说:“我们不推荐市民一发现食物过敏,就进行IgG检测,不精准,不推荐用于食物过敏的过敏原筛查和诊断。”在临床中,过敏原检查阳性不一定意味着有过敏性疾病,个体可能处于一种过敏状态,或者交叉过敏。反过来说,过敏原检查阴性也不排除食物过敏的诊断。因此,医生和患者要避免视而不见和过度夸大的两个极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牛奶、鸡蛋、海鲜

  这三种食物最容易让温州娒过敏 专家提出三个建议,注意查收!

  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