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榜样青少年跟党走,温州这些红色基地入选省级名单

榜样青少年跟党走,温州这些红色基地入选省级名单

温州网 2022-09-08 09:32:43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经研究评估,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决定42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其中温州6家入选。

  朱程故居

  朱程,1910年出生,192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6期,先后任冀鲁豫军区第五分区司令员兼任华北民军第一旅旅长等要职,牺牲于抗日战场。杨德志将军亲笔题词称其为“铁军将才”。

  朱程故居有朱程铜像、物品陈列室、小型广场、碑坊和两个纪念亭等,每年接待参观者近万人次。1994年8月被苍南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4月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1月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乐清市文物保护单位。陵园由正门、祭坛、骨灰塔、纪念碑、墓园、纪念馆等组成。正门为牌楼式建筑,有粟裕同志题写的“雁荡山革命烈士墓”青石门额刻。烈士墓坐北朝南,墓区安葬革命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共477位。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在烈士陵园正中,碑座嵌有6块青石,上刻《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志》。

  陵园纪念馆为二层仿古建筑楼,门厅有前言,左右两侧是毛泽东和邓小平的手迹,各展厅的前部分内容,为乐清各时期革命斗争史介绍,后部分为该时期乐清著名烈士事迹介绍,同时陈列有大量革命文物。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纪念馆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原为驻在城区九柏园头的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办事处,1938年5月,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机关迁至温州城区后,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便成为省委的主要交通联络站,这也是温州城区至今保存的浙江省委唯一旧址。

  该通讯处主要承担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接待输送抗日兵员、采购运送军需物资等诸多工作。纪念馆围绕“源起、纵横、突变、歌颂”四大主题内容,打造多功能数字红色纪念点,以场景还原、图文实物、多联屏影像播放等形式再现了发生在九柏园头一段鲜红的记忆,展现了革命先烈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是1938年3月粟裕率浙江新四军出发的地方。纪念园以阶梯式至下而上设计和建造,红旗观光通道、《红旗飘飘》主题柱阵、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北上抗日出征门、纪念碑、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浙南革命根据地廉政教育馆以及干部教育学校等。

  纪念园展厅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军史为主线,时间段为1935年至1949年,共有“挺进师溯源”“挺进浙西南”“开辟浙南”“北上抗日”“薪火相传”五个部分的内容,以大量的珍贵文物、文献、照片、影视资料和多媒体合成技术展出,分别展示挺进师不同历史时期的非凡历程,全面反映挺进师战斗历程、建制沿革和英雄风采。

  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

  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建于1995年,主楼是一座两层5间仿古建筑,附楼是一座两层3间仿古建筑,占地面积1378.8平方米,分8个展区,展出了大量资料、图片和实物。

  该馆十分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动对接全市各中小学,社区,各单位等,以红色研学,赠书促学,党史授课等多种红色教育服务方式,积极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年均参观3万余人。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现下辖江心屿馆区与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两个馆区。江心屿馆区位于风景秀丽的江心屿,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由瞻仰广场、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三个部分组成。陈列馆内全面展示了温州自辛亥革命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谢文锦、金贯真、刘英等120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革命文物等。

  翠微山烈士陵园馆区总占地面积约37565平方米,建设有悼念广场、纪念碑、英烈墙、烈士墓区等烈士纪念设施。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先后荣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称号,年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团市委

  制图:胡晓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