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跨越山海,家乡很近

跨越山海,家乡很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08 09:32:22

  再过几天,就中秋了。

  对于活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温州游子们来说,“家乡”两字,愈发变得沉甸甸。

  此时此刻,他们脑海中或许正闪过,儿时台山下反复咏唱的童谣;老城区街头栩栩如生的五马奔腾雕塑;瓯江畔江轮悠长的汽笛声……

  记忆,那么远。

  但仿佛一夜之间,身边家乡的味道变浓了。温州鼓词、各种非遗传承、家乡父老热情洋溢的笑脸……如今,这一切,都在一个地方可以体验到——文化礼堂。

  如今,鹿城149家文化礼堂内群众自编自导的节目,通过数字手段,传遍海外,为游子们送去了温暖和欢乐,以及浓浓的家乡味。

  跨越山海,家乡很近。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

  让游子的心神驰里之外,萦绕在家乡的身边。

  接地气的乡愁文化,无疑是最好的桥梁。

  2013年5月,借助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东风,鹿城区率先启动文化礼堂试点建设,建成温州市第一家农村文化礼堂。此后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犹如繁星点缀在鹿城大地的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

  截至目前,鹿城区已有建成在用文化礼堂149家,实现500人以上村社全覆盖。如何让文化礼堂成为大家“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这些年,鹿城一直在不断探索、优化,数字化,成了新的敲门砖。

  群众喜欢什么,礼堂就提供什么。149家文化礼堂每日运营产生的数据,统一汇入“E鹿堂”平台。鹿城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块,综合分析市民对文化礼堂内多媒体平台的点触数、观看时长等信息,评测市民对文化内容的喜爱度,并据此调整文化展出内容,结合村情民需,摸索出“礼堂+学堂”“礼堂+食堂”“礼堂+展堂”或“礼堂+村播”,实现礼堂内容的精准输出。

  要想烧出一桌好菜,大厨的技艺水平必须要过硬。

  9月7日,鹿城第一批11名文化“村长”正式走马上任。他们将参与到文化礼堂日常管理、发挥参谋作用。

  从头衔上看,这些“村长”的来头并不简单。

  他们有些是组织选派的文化能人,有些是团结奉献的志愿者团队,有些是有技术专长的第三方运营商。比如,结对七都街道樟里文化礼堂的是无料书总经理张潇;对鹿城区文化礼堂总部的是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赵静;结对松台街道庆年坊文化家园的是“管家班”愿者团队总管家乐素贞。

  文化“村长”上任后,将如何推动文化礼堂“广聚人气,凝聚人心”?一场“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紧锣密鼓上演。各个文化“村长”们纷纷谈想法、晒思

  鹿城将对文化“村长”所在结对礼堂的全年特色活动数量与质量、管理水平、运营水平、文化影响力、共富带动力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综合评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

  除了相互比拼较劲,抱团合作互通有无,也是鹿城文化礼堂“广聚人气,凝聚人心”的又一突破口。不久前,鹿城区藤桥镇举行农村文化礼堂结盟仪式,共7对文化礼堂达成联盟。先进文化礼堂不仅仅发挥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向后进礼堂输送文化,还将通过具体的领办、协办实践,帮助找到发展定位,再塑运行式,培育属于自己的礼堂品牌,让节目更接地气、更能触动人。

  与海内外温州人共享文化大餐。鹿城以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的“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为总站,在七都樟里、驿头瓯越、南汇楼里等十大文化礼堂建成分站,开设海外连线直播间。依托海外传播矩阵,广泛发动海外传播官、国际传播志愿者、在温留学生、侨胞侨眷等涉外群体,让精彩纷呈的文化礼堂节目分别在Instagram(照片墙)、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和涉侨微信群中进行同步分享。

  家乡很近,但并不是每个游子都能感受到。

  尤其侨二代、侨三代们,他们脑海里,已经没有多少家乡的概念了。

  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美好?鹿城让海内外青少年,参与进文化礼堂节目中来,成为文化传播大使。

  该区通过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社团、海外华文学校中建立联络站,挖掘了一批“脑中有理、口中有才、心里有情”的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留学生,目前团队已加入305位海外传播官、92位外籍网红主播、320名小小海外传播官。并进一步打造了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青少年网络法治普法基地、研学基地,推进文化礼堂海外传播精神家园建设。

  通过定期在文化礼堂内举办直播、云课堂、研学、云端共度佳节等海内外交流活动,鹿城让海内外青少年们以“亲历者”视角向海内外分享理论精神、民俗文化、美食美景。

  温州鼓词,各种非遗传承,家乡父老热情洋溢的笑脸……一点点地叩开了越来越多海外青少年的心扉,也让越来越多的海外青少年们乐此不疲地参与其中。

  鹿城承接开展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时,累计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与;推出海外云课堂时,自主开发青少年特色非遗课程,名额经常秒空。

  于广大华裔青少年而言,家乡的轮廓正变得越发清晰。

  家乡很近,因为她一直敞开着怀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