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学路上的“安全”,你做到位了吗?

上学路上的“安全”,你做到位了吗?

温州网 2022-09-09 09:02:17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路口

  温州网讯 上学路上,你遵守交通法规了吗?2022年秋季已开学,出行安全对于孩子、家长和学校来说是“第一课”。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横穿马路走斑马线,驾车礼让斑马线……这些你都做到了吗?

  日前,由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公安局联合推出的“交通安全示范校园创建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9月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12所小学,为校园交通安全“查漏补缺”。

  ■上学时段

  安全头盔没戴为数不少

  理由大多是学校离家近

  ■上午7时50分的温州市蒲鞋市小学门口,因早高峰的上班族、接送家长的人流车流叠加在一起,加上是开学首日,拍开学纪念照的家长有不少,虽然送学的车辆大多“即停即走”,但是校门口双车道的通行还是显得缓慢。

  短短的七八分钟内,记者看到约有10多辆“送学”电动自行车并未遵守“一盔一带”,大多是孩子没戴,有的则是家长和孩子都没戴,甚至还有不少家长“一车载两娃”。校门口4个保安和一个辅警,主要负责检查学生是否有佩戴好口罩,维持校门口秩序,并未对送学家长的车辆进行交通引导。

  “我就住旁边,就两步,所以就没戴”“不好意思,今天出门急就忘带了”问及原因,家长大都表示只是一时忘记的无心之失。

  上午8时许,一名交警来到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以保畅为主,进行交通疏导。

  ■上午8时,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门口人来人往,“送学”车辆有不少是电动自行车。家长和孩子大多数有佩戴安全头盔,但也有部分家长没有给孩子佩戴安全头盔。记者观察了近20分钟,共有16名孩子未佩戴安全头盔。

  记者询问了其中几位家长,他们要么不语,要么说家离学校近,不用戴。有一位家长说,她送完孩子后直接去上班,多带一个头盔麻烦。

  ■上午8时,记者来到温州市上陡门小学。只见校园门口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此时正值上学高峰,路上都是家长和孩子,但是在老师、学校保安和家长志愿者的管理疏导下,道路未见明显的堵塞。

  记者观察,家长们比较配合,步行或者骑车将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后便迅速离开,汽车接送的也是在远处让孩子下车步行进入校园。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的,存在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

  ■上午7时许,温州市龙湾区实验小学门口,身穿红马甲的家长“护学队”一早就已到岗,接送孩子的轿车会在校门口不远处被这些家长志愿者拦下,让孩子下车步行进入学校,这一做法较大幅度减少了校门前的车流量。

  不过记者发现,这里骑电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不少,而且家长和孩子不戴安全头盔的情况很普遍。记者统计了下,超过30%的家长或孩子未佩戴安全头盔。

  ■上午7时55分,记者来到温州市龙湾区上庄小学。此时,两名保安、值日老师和身穿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站在校门口检查防疫码、维护交通秩序。

  记者观察了15分钟,有10多位家长骑电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除一位家长自己佩戴了安全头盔外,其他的家长和孩子均未佩戴安全头盔,学校保安、值日老师和家长志愿者都未加以提醒。

  家长杨先生有些不好意思说,他是名外卖小哥,平时公司都有要求骑车必须戴安全头盔,但是自己骑车接送孩子,却没有给孩子戴,疏忽了。一名学生家长坦言,家里离学校只有几分钟路程,戴安全头盔时有时无。这位家长的孩子听了说:“为了自己的安全,应该戴头盔。”

  当天在校门口的家长志愿者刘女士透露,学校平时有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她儿子还做过交通安全手抄报。

  ■8时至8时20分,记者在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校门口观察统计,共有15辆电动自行车上的家长和孩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其中,家长没戴的1例,孩子没戴的4例,家长和孩子都没戴的10例。

  “我家住的不是很远,所以不想戴,有点麻烦。”一位家长表示。

  记者看到,该校门口立有“瓯海区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的护校岗立牌,但学校保安等工作人员没有对未佩戴头盔的家长和孩子加以提醒。

  ■上午8时,温州育英学校门前站着五六位身穿“温州智慧护学”红马甲的志愿者,开车送娃上学的家长将车停在校门口后,他们便会上前拉车门,将孩子护送进校园。

  该校门前道路是双向两车道,不少家长将车辆停在校门口,占据了一条车道,因此较容易造成拥堵。另外,不少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家长和孩子也不少。记者观察了30分钟,共发现17辆电动自行车上的家长或孩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上午7时35分,记者来到瓯海区三垟南仙实验小学(温州生态园实验小学),该校校门口是一处封闭的公共区域,区域外站了三名家长志愿者,负责接送乘车过来的孩子进校和疏导交通。此外,校园门口还配备了值日老师、学校保安和辖区派出所协警,共同维护秩序和安保。

  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总体秩序良好,但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家长和孩子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较为突出,未见学校老师、保安和家长志愿者加以提醒。家长给出的“不戴理由”:学校离家近。

  一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763名学生,大部分住在学校附近,学校经常组织各种安全教育,就在开学前,学校在家长群里作了开学相关提醒,里面就包括搭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针对开学后发现的问题,学校会再次组织相关教育。

  ■放学时段

  接送车辆随意停放的多

  随便横穿马路的也不少

  ■下午3时33分,记者来到温州市百里路小学。28分钟,共有21名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来接孩子,其中15名家长自己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也没有给孩子戴;有2名家长自己佩戴了安全头盔,却没有给孩子戴。

  至少有3名家长的电动自行车上都放着一个或两个头盔,但没有戴。记者询问了其中一名家长徐阿姨,她有些难为情地说:“忘了,忘了。下次一定注意。”徐阿姨说,她是来接孙女的,孙女读五年级了,孙女有说平时学校有上交通安全知识课。

  另外,校园门口随意停车的情况也不少,其中多辆接送孩子的汽车都停了五分钟以上。

  ■下午3时,记者来到温州市新田园小学。此时离放学还有15分钟,但已有家长在等候。过后,陆陆续续又来了10多位家长,其中有5位家长是骑电动自行车来的,只有1位家长佩戴了安全头盔。等待期间,这些车子都是随意停放。

  等孩子走出校园。记者观察到,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家长不仅自己没有戴,也没有给孩子戴。至于为何不戴安全头盔,一位家长表示,出门太急,忘记带安全头盔了。也有家长说,学校有过类似的交通安全教育,是自己疏忽了。

  ■下午3时20分,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门口挤满了学生和家长。一些开私家车接孩子的家长直接把车停在校门口的黄色网格区域内等候。学校门前道路有人行道,不过部分家长和学生并未走人行道,而是选择直接横穿马路。

  仅10分钟,记者发现,有43位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走了孩子,其中有24名孩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下午3时,记者来到瓯海区景山小学。由于刚开学没有课后管理,当天该校实行错峰放学。此时距离第一批放学的一二年级段还有15分钟,校门口已有一群家长在等待,其中不少是骑着电动自行车来的,校园门口有8位身着橙色“山花志愿者”服装的家长志愿者在维持交通秩序。

  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校园门口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下午3时15分,第一批放学的孩子走出校园,有不少孩子坐上家长的电动自行车后座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短短的15分钟时间,有近一半的孩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下午3时30分,该校迎来了放学高峰,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有些乱,未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电动自行车随意停在人行道上……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上学路上的“安全”,你做到位了吗?

  记者走访了市区12所小学,为校园交通安全“查漏补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