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致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温州11位教师“新人”谈感想

致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温州11位教师“新人”谈感想

温州网 2022-09-09 09:31:28

  温州网讯 明天就是第38个教师节了。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今秋,又有一批老师带着满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也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的首个教师节。身份的转变有什么感受?新入职有哪些新鲜感?这个教师节,记者邀请了11位教师“新人”,让他们谈一谈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感悟。

  讲好外国人视角下的温州故事

  艾鹏达(Percy)(温州肯恩大学生物科学讲师)

  感想:去年,我从温州医科大学肝胆外科专业博士毕业,被聘为温州肯恩大学生理工学院生物专业的讲师,并于今年秋季正式入职。从一方课桌到三尺讲台,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马上要在温肯度过第一个教师节。教师节是很有意义的节日,学生借机感谢师恩,老师也能获得辛劳付出被认可的幸福感。全世界很多国家都设立了教师节,但很少有像中国一样重视的。学生时代每逢教师节,我就会和同学们一起给导师送上礼物,或是鲜花或是他喜欢小物件。老师惊喜的反应也鼓舞着我,让我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光荣。从那时起我就决定毕业后要留在温州做一名老师。

  如今我已入职三周,马上要迎来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我时常思考:未来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在温求学的十一年,我遇见了很多老师,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和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他们身上平易近人、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我希望能将这些融入我的教学。在中国生活了十二年,我对中国文化一直非常感兴趣,未来我也想带着我的学生,代表我们的学校,将中国文化好好地传播出去。

  寄语:在尽善尽美地完成教学工作之余,我希望能在胰腺癌的研究上越做越好。作为一名在温州生活多年的外国人,我会继续身体力行,为我热爱的温州代言,继续见证温州一年又一年的快速发展,讲好外国人视角下的温州故事。

  为技能教育添砖加瓦

  金康成(温州技师学院康养管理学院教师)

  感想:教师节对我有特殊意义。这个意义既关乎我个人,也关乎技能教育。这种关联紧密相依,让我在技能教育领域实现了自我价值。大学一毕业我就入职了温州技师学院,还直接担任了毕业班的班主任。看着这些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弟弟妹妹”管自己叫老师,心里油然升起一种使命感——我是一名以技能教育为主,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院校教师,我要为这些孩子的人生拓宽一条新的发展路线,为技能教育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大国工匠。

  在技师学院这段时间,我陪着孩子们生活、学习、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经历过风雨也见过彩虹。我看到很多孩子经过专业技能训练后,凭借过硬的水平在社会上崭露头角;看到很多因为出色的能力被学校聘为老师的毕业生,感受到他们对技能教育的信心。这些都推动着我前进,让我逐渐领悟教师这个职业的使命感。技能教育体系还在逐步完善中,技能教育从业者既是参与者,也是开业者,既是追随者,也是领路人。这种骄傲感,是我们技能教育老师独有的感受。

  寄语:技能教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革浪潮,温州技师学院也在改革浪潮中扮演着弄潮儿的角色。我希望与所有温州技师学院同仁携手同行,在这股浪潮中共同奋进。

  与学生分享科研的新奇见闻

  陈诺(温州中学物理教师)

  感想:几个月前,我入职温州中学,那时候我研究生毕业不久,相当于刚从科研的“前线”退下来。温州中学对我来说是意义重大的地方。温州中学是我的高中母校,也是我与物理结缘的地方。一直以来,温州中学都有组织学生进行学科竞赛,当年我也在这里参加了竞赛培训,学到了从课本上学不到的物理知识。所以当我回到温州中学,见到现在学着物理竞赛的学生们,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位学长,把自己在研究所和实验室经历过的新奇见闻,学到的科研知识与他们分享,激发他们的科研梦。

  这段时间,我感受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就像当年的我们一样。科学研究是需要一代一代地积累的,需要把知识传承下去,而这个传承的过程是十分美妙的。或许这些学生之中就会有人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或许有人也会将他所拥有的知识和智慧再传递给更多的人。从知识传承的层面上看,在学校里发生的这一些事件,正是人类前行的伟大史诗中的一个音节。

  寄语:学校里的教学是充满意义,充满价值的。我相信,学生们一定能够展翅高飞,在未来展现自己的价值。我也相信,我们的文化和知识将不断传递,发展壮大,永世不衰。

  做一名“四有”年轻教师

  梁俊武(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教师)

  感想:2018年从大连海事大学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环游世界的梦想,我成为了一名乘务员。三年的乘务员工作经历,也为我今后从事教育事业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这三年,我成为了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还入选公司组建的党史青年讲师团,任理论研究组组长。从空中乘务员到志愿讲解员,通过讲述党的历史,我邂逅了百年前的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赓续红色血脉,也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从研究生到空姐,我逐渐褪去学生的青涩,变得成熟稳重。工作三年后,我发现自己依旧想念青青校园,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结合自身经历投身职业技能教育。2021年10月,我加入了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大家庭。我热爱和青年学子交流,向教学前辈学习,探究教育的创新性和有效产出,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有深度、有内容、有品位、有结果的乘务专业“四有”年轻教师。这也是我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安防学院“崇德尚能,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因子对我的影响。

  寄语:“知从所来,方明所去”,从学生时代起,我就要求自己要做到“秀外慧中”。我将依然秉承这一原则,希望未来的我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有所成果,为初入象牙塔的学生、为三尺讲台的神圣,更为归来仍是少年的自己!

  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徐棉(温州市第二中学历史与社会教师)

  感想:每个教师节,我都心怀感恩。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小时候我时常在夜晚看到她仍俯身备课工作的背影。每年教师节,她也会同我分享与学生们的趣闻,我的学生生涯中,也遇到数位恩师指导我、培养我、引领我。他们坚定了我的“教师梦”。

  三个月前,我还是一位带有稚气的学生,如今我已是一名人民教师。入职不久就碰到教师节,我感触颇深。在讲台上,面对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我的心中燃起了真切的成就感、责任感与荣誉感;面对学生们源源不断的真诚祝福,更是期待、激动与感动,种种复杂深刻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凝结汇聚成了我对学生们的关爱和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成为我积极进取和努力工作的动力。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认为,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寄语:希望自己心怀“学之乐者”,终身学习、钻研教学;希望自己心怀“国之大者”,在课堂彰显家国同心的力量;希望自己心怀“师之强者”,担当尽责。相信自己,更相信学生们的努力与潜力。

  做学生眼中最好的老师

  陈冰聪(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科学教师)

  感想:如今站在讲台上,我不是偶然被老师点名上台的学生,或是分享经验的学姐,我的身份是一位人民教师了。从小到大,不论是课堂上还是亲戚聊家常,我不止一次被问到过“你将来想要做什么?”有些人的想法可能一直在变,但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一直只有“老师”这个答案。至于我为什么想当老师,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看当体育老师的爸爸上课时很酷,也许是因为教我的老师都散发着光辉,但最关键还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见钟情”,始终热忱且专一。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遇到了对我影响颇深的老师。所以我深知,老师对本学科知识内容的掌握程度,还有言行举止、兴趣、价值观等都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无德无以为师”,我会用最佳的思想境界以及行为表现积极地引导学生。一名教师可能会同时面对许多学生,但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说,在这个阶段,在这个学科,你就是他们唯一的老师,因此,我会做到关心、尊重、了解每一名位学生,我坚信,不论是天才、普通人,还是后进生,最终都能取得成功。

  寄语:作为新教师,我可能还没有科研专家的理论,也没有特级教师的能力,但我会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用心从教,尽心尽力,做最好的自己,也做学生眼中最好的老师。

  传承前人爝火,力行无愧为人师

  王君瑞(温州中学语文教师)

  感想:舒根化种成教化,击磬弘音明人伦。从京师学堂到温中怀籀园,始终不变的是那份教育初心。这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我也已经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一批学生。少年们年轻朝气、充满活力,在他们身上我再次真切地感受到青春的力量。坐落在三垟泽畔的温州中学静谧而灵动,恰似这座百年名校深蕴的气质。能跟一批有情怀、厚底蕴的同仁在此潜心育人、讲诵探讨,着实是一件幸事。母校北京师范大学与温中恰好同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师大的校训,“英奇匡国,作圣启蒙”是温中的校训,他们都在教会我要成为怎样的教师,要为国家培养怎样的人。“往者文化世所崇,将来事业更无穷,开来继往师道贯其中”,立足于两校建校一百二十年之际,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初入教师队伍的我必将继续传承前人爝火,力行无愧为人师。

  寄语:立德立言,张其灵明。虚一而静,多闻阙疑。修辞立其诚,言传而身教。期望踏上讲台的自己,始终怀抱着对文学的热爱与追求,对教育的虔诚与敬畏,做一个诚实且知行合一的人,做一个不负初心的人民教师。

  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朱彬琰(温州市第三幼儿园教师)

  感想: 马上要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教师节,我的心情激动又复杂——以前的教师节都是我向老师送上祝福,现在我也将要收到祝福了!能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对我来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大事,也是我与三幼“再续前缘”的奇妙之旅。

  曾经我在温州市第三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度过了幼儿园的欢乐时光。回忆的长河中,拾起记忆的碎片,儿时幼儿园老师的笑容映入眼帘。三幼的董克俭老师,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我成长方向的指明灯。从小我就一直有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梦想,希望能陪伴孩子们度过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如今,我有幸入职三幼,加入三幼的教师团队,无限的激动和欣喜涌上心头。重新回到三幼,同样再次被各位老师所温暖着,听到我曾是三幼的孩子,老师们都笑得十分开心,也非常愿意给我答疑解惑。

  寄语:未来我一定会努力向园里各位优秀的老师好好学习,多多向园长请教,争取成为三幼的好老师,陪伴更多的孩子成长成才!教育即生活,愿能陪伴每位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带领学生感受艺术魅力

  程立雪(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小学部美术教师)

  感想:会计专业毕业的我在工作了几年后转行学起了艺术。在画室恶补美术知识,去美院进修,甚至是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画展,这些经历让我彻底地“弃文从艺”,也让我发觉如果能引导好现在的孩子,让他们早日发现自己的特长,少走“弯路”,或许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我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学校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我。学生们热情而活泼,初与孩子们打交道的我被他们一口一句响亮的“程老师”打动,就像孩子开口第一次叫“妈妈”一样,深感责任之重大。学校里的同仁也很真诚,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学校的校园文化是多彩的,在开学之前,我就参与了“情系贡山,爱满中通”的爱心义卖活动。活动以夜市为载体,迎合了现今的潮流,让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这些都让初为人师的我,成就感满满。

  寄语:我不愿只是做一个知识的灌输者,我希望能带领学生真正感受艺术的魅力,与他们真诚地交流。真正的好画无需多言,真正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我希望与学生一起描绘这段奇妙的旅程,共同成长。

  培养孩子终身体育的意识

  黄祥波(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体育教师)

  感想:今年,我从温州大学加入到温州市新田园小学的大家庭中。大四实习时,我就收到了教师节礼物。但对于我来说,今年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教师节。从此以后,我人生又多了一个节日,我既激动又有些担心,激动的是我实现了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担心的是我深刻地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也正是这一点不断督促着我学习再学习。

  初到新田园小学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大家庭的氛围很好很温馨,十分开心能与这里的老师们共事。在未来,我希望我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喜欢我的课堂,能够在我的课上快乐学习,在笑声中收获成长。我会努力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以体育促学生成长,我更想带出专业的校训练队。在实习期间我曾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组建了一支校训练队,并在2021年温州市定向锦标赛中取得了少儿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利用我的专业优势,去发现每一位学生自身的特点,去培养每一位学生自身的特长,使他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在课堂之外也能够加强体育锻炼。

  寄语:人生存在着无限可能,希望孩子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用爱滋养每个孩子

  黄梦棋(温州市第二十幼儿园教师)

  感想:时光荏苒,曾经在学校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知识的我,如今已正式成为幼教行业的新兵。这一身份的转变,让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将多年的所学付诸实践了,我期待与孩子们朝夕相处,陪他们探索世界;同时作为新教师的我也感到些许紧张。我深知要当好幼儿老师,不仅要有童心,还必须拥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与熟练的技能技巧。虽然目前的我还缺乏实践经验与锻炼,但幼儿园里的每位老师都热心地、毫无保留地在帮助我。

  我即将迎来首个教师节,这几天收到了很多祝福。孩子们童真的祝福语是对我的鼓舞,家长一句“教师节快乐”是对我的认可;孩子们喜欢幼儿园生活,喜欢老师的陪伴,对我绽放了纯真的笑脸,这些都让我无比喜悦。第一次过教师节,我开心这份收获,也要求自己更加恪守职责。我会努力在幼儿园里用爱滋养每一个孩子,耐心培养每一枝花朵,让他们在生活中游戏,乐学趣玩。

  寄语:正如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所说的:“一切为了儿童,为了儿童的一切”。希望我在未来的日子里,秉承着二十幼的办园理念,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在蓬勃发展的幼教事业中,发挥优势,崭露头角。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致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温州11位教师“新人”谈感想

  记者:诸葛芳芳 娄晓霞 曾云毕 胡宁 董建福 整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