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拥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幸福“未来”

新华网:拥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幸福“未来”

新华网 2022-09-09 10:29:00

“如何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兴趣班成为不少家长的困扰,但对于温州市鹿城区府东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府东社区属于旧改类未来社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社区服务综合体热闹非凡,不少孩子来这里体验兴趣班。“搬家过来一年多,作为一个妈妈来讲,我觉着很幸福。这里有跆拳道、街舞、主持等课程,家里三个孩子,闲暇之余都会带孩子到这里免费参与学习。” 居民李荷艳说。

社区服务综合体是府东社区生活服务的两大核心之一,改造提升后,高密度汇聚了未来社区邻里、治理、教育、健康等全场景综合服务功能,构筑起优越而便利的“五分钟”生活圈,群众获得感切实增强。

针对社区服务空间有限的现状,府东社区创新提出“建筑不足设施补、固定不足流动补”的创新举措,聚焦社区居民重塑邻里文化的心理需求与情感期盼,着重打造了爱心早餐这一品牌项目。

爱心早餐吸引了50多位老年居民参与并组建了义工队,再通过社区爱心单位、居民群众的慈善募捐,共同支撑起爱心早餐全年365天的持续运营。“餐品从原来的面包、白粥、小菜到如今的面条、粉干、包子等日益齐全;人数从开始的每日70余人就餐到目前日均200余人。我们希望借此营造邻里团结互助的氛围,绘就共享共富的生活画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方面,府东社区以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应用平台为支撑,打通“三化九场景”数字化体系,建立数字驾驶舱,实现社区整体智治和智慧生活,府东未来社区小程序注册率达到90%,覆盖规划单元3000多户居民。

社区驾驶舱联接了社区的多种设备——接入城市书房的自助借阅机,可以看到居民的借阅记录,根据书籍的受欢迎程度,安排书房书籍购入计划;接入独居老人的烟感和大数据局的秒响应平台,实时处理社区的烟感预警事件,让事件处理的响应速度更快;接入邻里公园的智慧公厕,了解公厕的人流,从而侧面反应公园人流,在疫情防控下更合理安排消杀工作以及控制人群聚集……

“在移动端,我们与温州卫健委合作,接入了AI健康应用,居民在手机端随时可查看电子健康档案,包括门诊记录、住院记录、体检报告等。云影像内存有居民的检查影像,并附有诊断结果,让居民更易“读懂”影像,且在跨院复诊时,云影像可再次使用,无需重复检测。”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体现在社区,亦展现在街道的步行街、美丽城镇的风貌中。

被誉为“温州第一街”的五马步行街近来换了一番模样。禅街、五马街、公园路等三大重点改造提升项目先后启动,形成以 1400 米省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和 14 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街区结构

在具体打造的过程中,做精文化植入做实文旅项目做深红色课题——擦亮南戏故里、山水诗发源地两张“金名片”,通过重建城隍庙古戏台,推出60场古戏台戏曲演出活动,持续打响“南戏故里”“东山讲堂”“温州三十六坊”等文化品牌。修缮古建筑、老宅院262处,重点打造温州科举展示馆、东山书院等7个街区博物馆。推进红色展馆建设,串联打造古城人文景观、中西融合建筑、传统非遗技艺、城区革命历史为一体的文旅研学线路

文成县东北部的玉壶镇,总面积182.11平方千米,是中国著名侨乡、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全县唯一的“最美浙南水乡”示范镇。

“咖啡文化”“红酒文化”“侨家乐”等是玉壶以慢为特色的本土品牌。家乡发展好了,越来越多的华侨回乡创业,沿溪而建的咖啡厅、酒吧、民宿……让玉壶镇穿上了新衣,“整个镇上有40家咖啡馆,返乡华侨有欧式生活习惯,如此布局既方便了自己,又服务了游客。”文成县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标志性工程。温州按照“整体大美、温州气质”的总体要求、“拥江滨海花园城市”“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发展定位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目前,温州鹿城府东社区、瓯海新桥社区、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区,以及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等5个项目列入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首批创成名单,“一江一河半城山,三城六片五游线”的整体风貌格局基本形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