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尊师强教”十大举措 温州礼遇优待教师持续加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推出“乡村教师”专项支持,“特殊教育”关怀提升,“中职教师”双向流通……9月9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尊师强教”十大举措。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全面打响“好学温州”品牌,温州市委、市政府在去年出台教师“礼遇优待20条”政策基础上,面向全市教师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

  周琳子 摄

  细看十大举措,不少聚焦广大教师关切的问题,给出解决现状的硬举措。例如“乡村教师”专项支持中提出,每年招募若干名临近退休的市级领军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并按照一定比例上浮年度贡献奖,人事关系可保持不变,符合相关文件精神的,由主管单位审批确定,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例如“中职教师”双向流通中提出,建立紧缺专业教师职称评审“一事一议”机制,鼓励支持中职教师参与各类技能大赛,对符合要求的获奖教师授予相应人才称号。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温州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鼓励高层次或紧缺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进入中职教师队伍,这些措施将有效带动优质力量的充实,提升乡村教育、中职教育质量。

  不止体系完善,政策创新,十大举措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奖励。例如,“教师评价”机制创新中提出,通过健全教师岗位特征评价机制、完善班主任奖励考核办法、颁发班主任荣誉证书和给予专项绩效奖励、出台配套落实省级及以上基础教育(含中职)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措施,优化教师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担任高中班主任25年、其他学段班主任30年的在职教师,将对其颁发荣誉证书,市本级对所属学校相关教师分年度分批次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专项绩效奖励。“两个创建”晋级激励中提出,通过建立教师工资动态调整增长机制、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建立教育高品质发展监测和省级“两个监测”激励机制、实施“两个创建”财政奖励等措施,进一步筑牢温州教育发展基础,对“十四五”期间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县的县市区,各奖励经费200-300万元。

  教师节来临之际,十大举措还送出暖心礼包,通过市、县、镇、校四级联动,因地因校制宜每月提供一次教师尊享服务活动、办理一张电子教师证、推出一项校内暖心购菜服务、开展一次非教学负担清理、提供一次心理关爱服务、设立一个教师关爱专项基金等“六个一”活动,让教师有明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温州以城市之名礼遇教师、尊师重教,去年发布“礼遇优待教师20条”后在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受到教师群体的广泛点赞,成效显著。一大批青年教师才俊正“来温州、创未来”。今年,温州市教育系统高校毕业生招聘质量大幅提升,市本级招录毕业生111人,符合高层次人才奖励对象22人,占比19.8%;研究生学历49人(含博士2人),占比44.1%,同比提升10.8%;“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6人,占比32.4%,同比提升13.9%。

  与此同时,礼遇教师氛围更加浓厚。温州全市教师可在医院优先窗口享受优先服务,需要住院的提供相关证明后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第一层次及以上教师享受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为教师提供优先住院服务、体检贵宾优待服务;乡村教师可优先在属地基层医疗机构享受下沉专家号源。此外,瓯越领军教师人才还可以免费乘坐市域内公共交通、免费游览市域内国有各大重点景点、享受温州机场和铁路南站绿色通道服务等,预约医生门诊也可以走“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