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青年荟萃 朝气蓬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青年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源泉,是“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先锋力量。秉持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理念,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聚焦青年优先发展,持续推进青年工作。今年6月,温州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名单。

    温州城市一隅。郑亮峰 摄

   居有所安 青年扎根“后顾无忧”

  留住青年人才,住房保障是基础,也是关键。

  “来了就是温州人、来温就有房子住”。以青年安居为目标,近年来,温州全面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支持广大青年在温州城市安居落户、创业乐业。

  浙江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世辉自新疆库车,离开家乡4000多公里到温州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让我坚定‘留温之心’的,是温州对青年人才的支持。郭世辉说道。

  作为温州市“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郭世辉被认定为D类人才,享受20万元购房补贴。认为,当前正在推进的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将给青年带来更多利好和机遇,让温州变得越来越有青和力”。

    温州团市委联合交运集团推出54路“青年号”主题公交线路温州团市委供图

  温州的青和力不仅体现在住房保障,更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一辆为青年独家定制的主题车——54路“青年号”公交车带着温州籍学生、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前往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特殊“站点”,开展“学子家乡行”活动。

  出发第一站,车辆便停靠在青年之家青年之家步行范围内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大型商圈一应俱全,青年喜爱的文化娱乐、休闲购物场所串成线,打通青年城市生活的出行链。

  温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温州团市委依托众创空间、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立青年之家221个,组织团代表、团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入驻,打造共青团联系和服务青年的“门店”。

  据了解,除青年之家外,温州还建设了青春社区、青年之家、青创空间、青年街青年楼宇等服务阵地,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基本单元向全域推进。

  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纷纷表示,这次的“学子家乡行”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温州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视,增强了他们对毕业后温发展的信心。

    育有所得 青年成长“竿头日上”

  近五年,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师生在全国中职技能大赛中共获50余项大奖,省级中职技能大赛获200多项大奖。

  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温二职有何“秘诀”?该校校长雷学远的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原因:“这与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密不可分。”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校外课堂。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温二职在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法改革、基地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与企业深入开展合作。2017年,该校与婚纱摄影品牌开展合作,让学生在实训操作中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同年,该校成立瓯尚创业孵化中心,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运营环境中掌握专业技能、获得创业体验。

  从专业学习到跟岗实训,从创业孵化到走向社会,温二职将产教融合贯穿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蹚出了一条提升青年职业技能的“新路子”,成了温州开展青年教育的典型案例之一

  为加速青年成长成才,下一步,温州实施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并推进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畅通中高职(本)一体化培养通道,加快实现75%以上中职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

  眼光不仅聚焦校园,温州还将推进“职教惠企”工程,着重引导中高职院校加强帮扶区域内青年职工青年农民、青年新居民等群体提升技术技能完善学历提升机制,加快建设与青年终身教育需求高度融合的学习场景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温州将坚持从青年想什么、爱什么、要什么出发,致力于营造公平、有质量、青年满意的城市教育环境,高水平打造教育高地,让广大青年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优秀人才。

  创有所成 青年创业“活力满满”

  “温州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忱,让我们看到青年成长的多元赛道和广阔空间。”日前,来自湖北仙桃的肖遥说道。

  一年前,这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做出一个让亲友们有点意外的决定:拒绝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知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直奔温州而来决定背后,是因为温州这座城市对青年人才“很有诚意,让人动心”。

  来到温州后,瓯海区给予肖遥所在团队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温州大学、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提供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的创业场地。

  在温州的政策支持和自身踔厉奋发下,步入而立之年的肖遥迎来了人生的重大收获——所在团队研究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实现批量化制备。“你看,咱们来温州发展这个选择做对了。”肖遥对一同来温的朋友说。

    温州定期举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温州团市委供图

  肖遥的选择折射出了温州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温州狠抓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出台完善了一批批支持政策和举措,打响了“来温州·创未来”人才品牌——

  激发青年双创活力,深化温商“青蓝接力”工程和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搭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大孵化器集群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赛事,完善鼓励创新、支持创造、激励创业的政策措施。

  强化青年就业帮扶,发挥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作用,纵深推进“平台+社区”就业帮扶模式,深化新时代青年工匠培育工程,壮大青年技能人才队伍,让更多普通青年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把握入选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的契机,接下来,温州将坚持在高质量就业、更有活力的创业、更加优质的服务上持续发力,厚植青年人才发展成长沃土做到不负英雄不负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温州:青年荟萃 朝气蓬勃

  作者:陈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