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只一口就“沦陷”!这些“碳水炸弹”,咱温州人从小吃到大~

只一口就“沦陷”!这些“碳水炸弹”,咱温州人从小吃到大~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09-11 09:32:00

很多人对温州的第一印象,便是惊艳于它的山河湖海,惊叹于它的商业天赋,但了解后就会发现,它的美食也足以让你赞叹!

组图@温州深夜食堂、VAN、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有糯米饭、猪脏粉一众美食小吃珠玉在前,其实,在温州的碳水文化里,“饼食”也占据着极高的地位。临近中秋有“饼比脸大”的桥墩月饼,说到文成、永嘉就能自动检索的关键词——伯温烧饼、永嘉麦饼……

超正宗的温州饼味,这就分享给你~

@苍南旅投集团、温州深夜食堂、泰顺旅游

苍南桥墩月饼

温州人对于“中秋”的重要释义 

@苍南旅投集团

如果中秋有味道,那应该就是月饼味的!即将到来的节日,在温州的仪式感里,诞生于苍南的桥墩月饼应该拥有姓名。它是一代代人的味蕾记忆,也传承着一代代人的乡情。

@温州深夜食堂

@苍南旅投集团

桥墩月饼是温州人从小吃到大的月饼,是温州苍南地区的传统名小吃。明末清初时由闽南人从福建传来,因其产地为苍南县桥墩镇而得名。

@温州美食

@苍南旅投集团

桥墩月饼用料考究,工艺复杂,从制作到端上餐桌,要经过和面、拌料、擀皮、包馅等十几道工序。选取上等优质的面粉揉作外表皮,饼馅配有桂花、冬瓜糖条、蜜枣、瓜子仁、花生仁、葡萄干、桂圆肉、荔枝肉、黑芝麻等,另外也可以选择小红豆、香葱、三层肉、油渣、咸鸭蛋等不同进阶口味,外表统一用白芝麻填满,注重色香味。

@苍南六言谭 许义钢/摄

@苍南旅投集团

桥墩月饼形似一轮满月,造型硕大厚实。喷香的芝麻缀满表皮,底下露出的色泽金黄诱人。

@苍南旅投集团

@微博-辛德瑞拉小卖部

花点力气掰开厚实的月饼,入眼是喷香饱满的内馅。咬一口在舌尖,回味着表皮芝麻的香脆、白糖果脯的甜蜜……油而不腻。若是咬到了糯香四溢的咸蛋黄,更是觉得欣喜不已!

文成伯温烧饼

它是“预言未来”的代表

@温州深夜食堂

伯温烧饼起源于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一首《烧饼歌》。刘基,字伯温,温州市文成县人,传说他曾以《烧饼歌》隐喻未来将要发生的大事。

@温州深夜食堂

伯温烧饼作为“伯温家宴”中的一道著名美食,经过时间的打磨,也逐渐成为文成的饮食文化名片,香味正飘向全国各地,不少老饕皆慕名而来。

组图@文成旅游

伯温烧饼个头不大,却个个是精华。常见以咸菜、猪肉、梅干菜、萝卜丝、糯米山药等作馅料,用一张擀至掌心大小的面皮将其包裹,再经包制加工成型,只待烘烤成熟。

文成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叶维挺/摄

手握刚出炉的酥脆烤饼,咬一口是皮薄酥脆、肉质细嫩,个中滋味在舌尖迸发,就是“美味”二字!

文成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叶维挺/摄

永嘉麦饼

“爬山岭,啃麦饼” 

@温州深夜食堂

“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山水冰冰……”。永嘉麦饼是温州的名小吃,原本出自永嘉沙头,个头硕大,内馅丰富。

组图@中国永嘉、温州深夜食堂

从干粮的刚需到美味的进一步探索,永嘉的“大发明家”让咸菜、梅菜干搭配上鲜肉,成为麦饼的灵魂。再经由平底铁煎盘和烤炉的“考验”,闻之喷香,食之松脆的麦饼就完成了!

@有趣的温州

新鲜出炉的麦饼冒着热气,最是好吃!掰开饼皮,里头饱满的菜干裹着鲜肉便映入眼帘。咬上一口,在嘴里炸出浓郁的肉汁,梅菜的咸味儿丰富了口感,略带些油的鲜肉让麦饼趋于爽口,二者相辅相成,总让人忍不住多吃几个,回味无穷。

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乐清芙蓉麦饼

皮薄、馅足、味鲜、香远

@乐清美食网

芙蓉麦饼,原本是雁荡山民在田间或山上劳作、出门访亲途中的正餐。如今,它也成为乐清市芙蓉镇的一个代名词。

组图@温州美食

不同于永嘉麦饼,乐清的芙蓉麦饼有甜有咸,甜的以糖和芝麻为馅,咸的内放虾皮、葱花、肉丁、香干,或掺以蛋等为馅,擀成团扇大小状,烙熟即成。

@温州美食

新鲜出炉的麦饼皮脆馅儿香。因为个头较大,记得要切成几块再吃哦!它的口感松软,馅料鲜香,不噎不塞牙。

@温州美食

@温州美食

泰顺婆饼

饼皮酥脆、馅料多样

@泰顺旅游

泰顺婆饼是一道具有山城特色的风味小吃,也是泰顺当地酒宴上一道老少皆宜的必备菜肴。相传是明代泰顺县城太平桥有一孤寡老婆婆终生以烙饼为业而得名,并流传至今。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一道香气四溢、令人垂涎且名闻遐迩的泰顺婆饼需要众多细心的小工序,馅料充足,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是样样不少。

组图@泰顺空山隐·山野美学民宿

用上等的大米米浆制成一张薄厚均匀的饼皮,裹上满满馅料后再放入锅中煎炸至金黄,闻之喷香的婆饼就完成了!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微博-嘉兴咖啡爸爸

面饼的酥香结合着猪肉的油脂香气,咬一口在嘴里,就是碳水和油脂的双重满足!

白蛇烧饼

拥有超美味的葱肉CP

@温州美食

白蛇烧饼是温州传统小吃。出炉的饼色呈淡黄色,入口酥化,酥松味香。传说旧时温州城区有一家店制作烧饼颇为出名,女店主喜穿白色衣衫,故人们以《白蛇传》中“白娘娘”称之,所制烧饼亦随之得名。

@温州美食

@温州都市报

白蛇烧饼的学名叫葱油重酥烧饼,是用酥面来制作的,馅料是咸猪膘肉、葱花、虾米等。揉面、放馅、包皮……经过一气呵成的工序,一个个小面团只待放入烤炉,准备“上色”啦!

@i鹿城

木质的炭炉内燃着红红的炭火,烧饼刷好油贴在桶内壁慢慢加热。油面皮起酥,芝麻粒粒膨胀,待到香气四溢,烧饼就出炉了。

@温州都市报

刚拿到手的烧饼,还不叫一个酥脆!拿在手上轻轻一捏表皮直接掉酥,虽然热得烫手,但香喷喷的又忍不住咬上一口,当葱香与肉香味交织,在舌尖相遇,简直不要太美好~

温州软大饼

吃得就是一个“薄、香、软” 

@温州深夜食堂

与永嘉麦饼、乐清芙蓉麦饼相比,软大饼整体偏薄、偏软,主要由煎制而成。

@温州深夜食堂

@小红书-蓝李笑笑

在面团中包上剁碎的梅干菜与猪肉,馅料满满,压成饼状后,置于铁板煎制至两面金黄。如此,一张诱人的软大饼就完成了!

@i鹿城

@i鹿城

刚出炉的软大饼冒着热气,不烫嘴时,是品尝的绝佳时间。薄薄软软的饼皮,咸中带一点点甜味的馅料,一口咬下香气四溢,梅干菜热热的浓香,味道古朴,妙不可言。

咸菜糯米饼

用料扎实,酸脆爽口 

@小红书-珊瑚鱼

咸菜糯米饼,属于温州的老底子美食了。咸菜的爽口配上糯米的厚实,美味又管饱。

@小红书-珊瑚鱼

组图@温州吃货小分队

制饼所需食材不多,但想成就一道美食,还需在细节上下功夫:咸菜、肉末、豆腐干、虾皮混合炒香,鼓当当地包入糯米面皮。讲究的可以先上蒸锅蒸熟,之后放入煎锅双面煎,直到表面金黄。

@小红书-珊瑚鱼

@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喷香出炉的咸菜糯米饼,表皮金黄酥脆,咬一口,美味的馅料混合糯米香气在舌尖“雀跃”,咸菜很好地中和了油煎过的油腻感,超级爽口,满嘴留香。

*本文图片来源各县(市、区)文旅主管部门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