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锄地、播种、施肥……“开学第一课”开启劳动实践教育

锄地、播种、施肥……“开学第一课”开启劳动实践教育

学习强国 2022-09-11 09:32:34

秋风渐起,新的学期开始了。温州市平阳县多所中小学把清洁卫生、农业生产劳动、公益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近日,平阳县昆阳实验小学将课堂“搬进”了农场,组织学生走进学校开辟的劳动教育基地,穿梭田间,快乐劳作,收获了满满一夏的瓜果蔬菜,还播下了新学期的种子。

农场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各自包干的田块里挥洒汗水,有的锄地,有的播种施肥,有的浇水灌溉、覆盖泥土,干得不亦乐乎。“这样的课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陈昕同学均匀地向田地浇水,她告诉记者,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做个灶台,这样就能吃到自己种的菜了,那一定非常美味。一旁的陈致远同学上前覆上泥土,并将还结着块的土捏至松散,“这样的课可以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以及收获的快乐。平时还可以观察这些绿油油的植物,看着就开心。”眼下,茄子、丝瓜相继成熟,同学们提着篮子,手拿剪刀,穿梭田间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开设劳动课程从课程内容、师资、场地、设施等方面做足准备,因地制宜,承包土地,在校内外打造了专属的劳动教育基地,对学生开展系统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真正做到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我们的劳动课程每周安排一节,由专门的劳动老师进行授课,内容包括蔬菜种植、花圃种植。”该负责人认为,劳动也属于一种幸福的表达方式,让孩子们从小播种下一颗幸福的种子,使其终身受益。

据悉,今秋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平阳县各学校将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