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节邂逅教师节,思念与感恩相随。双节合一,礼赞成双。在去年教师礼遇优待“20条”的基础上,温州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王丹容2022-09-11 10:13:00

9月10日,温州全城为教师节“亮灯”。图片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当“双节”相逢,一轮明月,便有了两样情怀。

  皎皎月光下,思念悠长。一封写给海内外温州人的家书,怀一份乡情、寄一份惦念。

  盈盈祝福中,感恩绵长。一份“尊师强教”的礼遇厚待,致敬的是师者、是育人者。

  当思念与感恩交织,不期然地想起两位教师的故事。他们,一位从遥远东北来到温州,一位从温州出发支教云南怒江。

  杨磊老师,16年前,从长白山脚下来到瓯江畔;今年,她从市区名校市实验小学来到仰义二小。

  她的心中,有一颗支教的种子。2019年,当全市推广“互联网+义务教育”,她通过屏幕与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相遇了。2020年,她送教苍南,因为不想遗忘任何一个孩子,便用视频一个一个地记录孩子的名字。今年来到仰义二小后,每天清晨六点多出发,往返40多公里的路程去上课,并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带动乡村教师成长。

  曾庆明老师,去年2月,作为浙江省唯一教师,飞往距离温州2800余公里的云南省怒江州。

  “请将我分配到最贫困的山区学校,我不怕吃苦。” 50多岁的曾庆明,在支教请战短信中写道。走进大山,他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开设“社会大讲堂”,邀请各行各业的人来当讲师,帮助山里孩子看到外面的精彩。他将自己带的班级命名为“怒江雄鹰班”,愿山里的孩子都能成为雄鹰。

  当半年支教结束回到温州时,他笑着说,“我三分之二的行李还在怒江,我申请再支教半年……”

  千万里,追寻着孩子。在高山、在乡野,杨磊、曾庆明只是普普通通的两位教师。广袤乡村,许许多多多的教师用自己的爱心与匠心,点燃乡村教育的希望之火。

  哲学家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就是一位位“燃灯者”,让孩子们看到光、追寻光、成为光。

  于温州而言,千年瓯越文脉,始终有一束教育之光映照其上。温州人自古重视教育、重视读书,温州是一座兴学重教的城市。时代愈是向前,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以城市之名礼遇教师,温州浓墨绘就尊师重教的底色。去年以来,温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度、密度先后出台礼遇优待教师20条、“双减”背景下关爱教师10条、瓯越教育人才培养2.0等重磅政策,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一大批青年教师才俊“来温州、创未来”。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去年“礼遇优待20条”政策基础上,面向全市教师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这十大举措,兼顾体系完善和政策创新,既有政策层面的,又有具体措施,更有关乎教师切身利益的办实事项目。

  “为学莫重于尊师”,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鲜明价值导向。于所有教师而言,“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这是社会寄予的沉甸甸的期待。但同时,社会理应给予教育以至高礼遇。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目标指向十分清晰:让老师成为人人向往、全社会尊重的职业。以乡村教师为例,“十大举措”第一条就是,“乡村教师”专项支持,就是要形成“越往基层、待遇越高、机会越多”激励机制,让乡村出现越来越多的“追光者”。

  就在这个团圆夜,皓月当空时,全城为教师节“亮灯”。为温州12万名教师点亮城市里的灯,温暖的是教师的心,点亮的是对教师的尊敬。

  如果说,教师,追寻的是孩子的脚步,那么,且让我们,追寻着师者的足迹、走向教育的远方!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