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孙春兰: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防疫关切

孙春兰: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防疫关切

综合 2022-09-11 11:35:42

孙春兰:

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突出外防输入、人员有序流动、重点场所的防控,立足于早、立足于防,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主持会议。

孙春兰指出,当前,受境外疫情高位流行影响,我国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尽快控制住疫情。要突出抓好外防输入,严格入境口岸、隔离点、定点医院人员的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要完善快速响应和处置机制,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细化应急响应预案,以快制快扑灭疫情。要做好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等防控资源的储备,加强防控政策的培训,提升基层防控能力。严格落实流动人员和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统筹好高校疫情防控和学生生活学习。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国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日期间如何避免出现规模性疫情?重点场所如何精准做好防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

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前期疫情较重的重点省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个别省份的部分地市疫情仍在发展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随着暑期结束,大量旅游人员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国内疫情传播和跨地区扩散的风险。

米锋说,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与此同时,对于违反“九不准”要求、擅自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予以曝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妥佳说,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违反“九不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如何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

吴良有表示,我国将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包括倡导广大群众在本地过节、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等。

为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我国将在国庆假期及前后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应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经过综合研判,假期群众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将明显缩短,以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便捷出行。

周旻提示,假期出行,要选择正规合法的交通工具,进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好口罩,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持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

“对于工作场所、学校、养老院、大型企业等机构的防控,要更加重视,这些场所一旦出现了传播,往往会比普通的社区传播形成更多的感染者。”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说。

董小平说,对于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在当地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比一般社区略微严格的措施;如果所在地出现了散发的感染者,就应该严格控制来访人员,加强对园区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果所在地出现了社区传播,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比如闭环生产、减产甚至暂时停产等措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的聚集性疫情可能是通过游泳馆等健身活动场所引发的。如何做好游泳馆、健身房等没有办法戴口罩的锻炼场所的防控,同时又能满足市民正常的锻炼需求?

董小平表示,一方面,场馆应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的风险评估和管理,另一方面,访客也应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到过有疫情的地区,一周内就不要去游泳馆、健身房锻炼了。

“城市疫情一旦形成,快递物流、维护维修、餐饮外卖、环卫清洁以及非闭环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就容易形成传播风险,各地要加强健康监测和核酸、抗原检测,降低风险。”董小平说。

资料图:核酸检测。瞿宏伦 摄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4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69例,其中境外输入110例,本土959例。

山东本土新增9+55

济宁:表示深深的歉意

据山东省卫健委官方微信消息,2022年9月10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均在青岛,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青岛40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34例和高风险区检出6例;济宁1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3例、高风险区检出1例和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检出1例。

据“济宁发布”微信公众号,10日,山东济宁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9月9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4例,32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高风险区检出和1例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筛查检出。全市新增阳性人数已连续7天下降。

发布会上称,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因为疫情,还有许多市民朋友在隔离点隔离,无法与家人朋友相聚,我们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对于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也表示深深的歉意。

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市重点保供企业产销对接顺畅,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商品库存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在物资管理、社区配送、价格质量等方面,该市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发挥重点保供企业主渠道作用。主城区12家保供企业、111家门店,全部闭店运行,实行闭环管理。流动核酸检测队上门为员工核酸检测,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线下直供配送社区。充分发挥镇街社区、市直下沉基层干部、社区网格员作用,通过微信群等便捷渠道,及时推送生活物资包信息,定期收集有关诉求,协调保供企业直接配送到小区。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有序发放生活物资,切实避免人群聚集。

提升线上平台配送效率。6大电商平台符合条件的外卖小哥到岗开展工作,实行闭环管理,一天2次核酸检测,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个性化需求。

组织开展无订单生活物资包配送。统一调配联保联供企业生活物资包,逐个小区配送,重点关注老旧小区、中高风险区居民、不会网上下单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

同时,建立健全特殊人员台账,安排专人每天了解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需求,一对一做好生活物资发放和就医等生活保障。

目前,主城区各镇街、社区已经建立起供需精准对接机制,保障更加顺畅。会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管理。规范生活物资包配送,实行价格备案,要求保供企业确保商品质量,严禁涨价。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予以坚决打击,维持好市场经营秩序。

北京本土新增8+2

其中1例为发热门诊筛查发现

据“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9月10日0时至24时,新增8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隔离观察人员、1例发热门诊筛查发现),无新增疑似病例。

本土新增感染者详情↓

确诊病例1:现住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发热门诊筛查发现,9月10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至8:现住中国传媒大学,为隔离观察人员,9月10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1:现住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为隔离观察人员,9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现住中国传媒大学,为隔离观察人员,9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自9月6日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以来,北京本次疫情已经关联三所学校,分别是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目前三所学校已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逾60例。

黑龙江大庆:继续实行5天临时性管控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0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7例(大庆市80例,其中萨尔图区37例、龙凤区43例;黑河市4例,均在爱辉区;绥化市3例,均在安达市)。

截至9日24时,大庆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逾1500例。据悉,该市疫情为外市输入引发,已在部分社区出现扩散。

大庆市发布通告称,目前,该市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但社区隐匿传播链尚未完全阻断,严防疫情反弹任务依然艰巨。为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大庆市决定,自9日21时起,继续在该市主城区实行5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来源:新华社、国家卫健委网站、山东省卫健委官方微信、“济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社

制图:胡安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