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秋不停工 温州首座“国产芯”智慧变电站建设加速度

中秋不停工 温州首座“国产芯”智慧变电站建设加速度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12 09:55:00

  温州网讯 9月10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仍奋战在220千伏慈湖变整体改造工程现场,保障温州首座“国产芯”智慧变电站建设早日完工。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1983年建成投运的220千伏慈湖变,是温州市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更是温州电网与华东电网连接的枢纽。其供电区域覆盖瓯海区及鹿城区部分地区,承担温州市南面供电重要任务。随着温州经济蓬勃发展,该区域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改造增容迫在眉睫。为满足城市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结合温州电网远景规划和温州城市规划的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适时启动220千伏慈湖变智慧改造工程。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此次升级改造后的慈湖变将更为智能,配备一键顺控、数字化远传表计、远程智能巡视、辅助设备监控等功能。“与以往智能站不同,新慈湖变设备均采用国产芯片,首次在温州实现变电站完全自主可控。”工程投运准备负责人邹文俊介绍。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右为秦福峰

  工程现场,来自湖北黄冈的变电检修人员秦福峰正在对电气设备进行验收,仔细算一算,这已经是他在温州度过的第六个中秋节了。虽然正值中秋,但气温还是居高不下,一套流程下来,秦福峰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工程采用的气体绝缘组合电气设备的验收,需要检查每一个基准面是否平整,设备上的每一颗螺丝力矩是否可靠,每一个盆式绝缘子的对接面是否存在气体泄漏等情况,十分考验验收人员的标准化作业能力和现场经验。秦福峰主动请缨,担任这项工作的负责人。

  “自然是想家的,但是今年中秋,慈湖变投运准备时间紧、任务重,验收工作又是全过程技术监督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提前把控设备质量,扼杀设备潜在隐患,用几天假期换设备安全稳定入网,怎么算都值!”秦福峰说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中秋不停工 温州首座“国产芯”智慧变电站建设加速度

  记者 张银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