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颜值更具价值 温州平阳打造美丽乡村2.0版

让颜值更具价值 温州平阳打造美丽乡村2.0版

学习强国 2022-09-12 10:46:10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对9个获评2021年度“最美村”授牌并发放20万元奖金。获奖村社以“最美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建设2.0版,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让美丽乡村的颜值产生更好的价值,开拓乡村共富新路径。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排排绿树枝繁叶茂,傍晚时分村民们走出家门,结伴沿着村道散步聊天……水头镇龙涵村开展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以来,下大力气清理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的杂物和垃圾,拆除沿街的丝瓜架、养鸡棚等,将村内民房进行外立面改造、粉刷、美化等,着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升村庄颜值。

  该村还依托宠物小镇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宠物主题公园,内设兴村大舞台、乡贤议事厅、亲子音乐彩钢廊等功能区。该村建设的“龙涵游泳池”,不仅吸引越来越多周边游客前来戏水游玩,更打响了龙涵村的知名度,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午后,记者在龙涵游泳池看到,不少孩子正绑着浮袖,跟着教练在水中练习游泳,还有不少游泳爱好者在泳池中来回畅游,在青山环绕间享受清凉。“室外泳池风景好空气好,暑假带着孩子来这里享受亲子时光,既能消暑,也能帮助孩子掌握游泳技能。”住在水头镇城区的市民郑先生说。

  据了解,龙涵游泳池作为游泳培训、儿童娱乐实践基地,虽然每年只在暑期开放,但每天来此的大人孩子络绎不绝。“游泳培训和门票获得的效益,以及周边经营的农家乐,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造60万元左右的收入,为村民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为村子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龙涵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

  如今,走进龙涵村,一路上游泳池、健身岭、生态护岸、篮球场、农家乐等景观节点和基础设施串连成线,形成教学、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凤卧镇凤林村。凤林村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先后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和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暑假,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研学团队进入红村研学营地开展夏令营活动,凤林村的红色遗址遗迹、精品民宿成为暑期红色旅游热门打卡点。此外,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饭店,也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工作岗位,通过红色旅游吸引游客到乡村打卡,带动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革命老区旅游消费升级。

  在凤林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内一处道路绿化景观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施工。该项目完工后,将与游步道、景观亮化提升等项目一起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据介绍,凤林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及各级政府对乡村振兴、山区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修缮凤林至冠尖省一大红军古道,开展凤林路强弱电线上改下、房屋外立面改造、凤林溪整治等村居环境大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同时,该村不断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引进了红村研学营地、凤林园民宿、红军饭店等,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红色旅游“半日游”瓶颈,丰富村里农旅业态,旅游业得到大力发展,该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龙涵村、凤林村的变化是平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平阳县持续开展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积极联动,共同推进环境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不断提升,全力描绘新时代平阳版“富春山居图”。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306个、美丽庭院2.4万户,新开工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53个,完成投资68.9亿元,位居温州市第一。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让颜值更具价值 温州平阳打造美丽乡村2.0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