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大荆:“仙草”串起共富梦

乐清大荆:“仙草”串起共富梦

学习强国 2022-09-12 10:46:10

  温州乐清市大荆镇是省级中心镇和乐清市域规划副中心,拥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该镇紧紧围绕“石斛名镇·康养福地”的目标定位,尽心竭力抓产业惠民生,在共同富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仙草石斛带动大产业

  “今年5月份,我们在杭州、华南、华中设立了销售分公司。前阵子,杭州成立的电商团队仅一场直播,铁皮石斛汁的销售额就高达96万元。”近日,浙江铁枫堂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文彬欣喜地告诉记者,“铁枫堂”品牌始创于1840年,五代传承专研铁皮石斛,从铁皮石斛采摘、加工,到近代育苗、种植、制药等,引领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发展。

  该公司于2022年2月10日获批成为浙江省首家铁皮石斛食药物质试点企业,摆脱铁皮石斛无法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掣肘,全面开启铁皮石斛作为食药物质利用的新型工作试点。铁皮石斛饮料等相关衍生产品将迎来发展良机,经多年研发的铁皮石斛由此进入发展黄金期。“我们专注于铁皮石斛精深加工领域,为此抢抓机遇,改良生产线,组建销售团队,推动公司全新发展,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邓文彬说。

  今年5月份,浙江铁枫堂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又和“世界500强”中医药企业广药集团签订了“铁皮石斛项目”合作协议,借力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优势,组建浙江清之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拓展中国草本植物饮料新领域,挖掘铁皮石斛新形态,不断给用户提供“中国味,中国造”的产品,为传统滋补赋能。

  据悉,铁皮石斛有“仙草”之称,尊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素有“药中黄金”之美称。自铁腕彻底淘汰铸造业后,大荆镇坚持因地制宜、与草结缘,大力发展石斛产业,目前拥有域内外石斛种植面积近1.8万亩、从业人员近3.5万人,全产业产值15亿元。为改变当下粗加工现状,该镇抢抓铁皮石斛入选“药食同源”目录机遇,推动石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粗加工向全产业链跃升,奋力做好石斛饮料、石斛酒文章,引进“铁枫堂”“千斛雪”两家共占地140亩的旗舰型产业项目,投产后预计带动石斛产业产值增加超60亿元,以“小”石斛带动“大”产业、推动“大”振兴。

  铁皮石斛科技园。

  产业融合建文旅地标

  连日来,大荆镇閤口村,绿化带建设热火朝天。边上,閤口村“一肩挑”干部马卫松在监督工程质量。他说:“我们项目一期将于9月底完工,二期也开始招标,预计明年5月份开始对外营业,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位于水鹤线的石斛一条街全长1000多米,将对整街208间店面统一进行石斛街景特色化提升,着力构建集石斛、美食、网红业态为一体的石斛街景,引导村民守着家门创业、走到门口就业。

  石斛一条街效果图。

  据悉,大荆镇积极创建铁皮石斛小镇,在閤口村开展人行道、配套附属设施、“白改黑”等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推进石斛产业供销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石斛产业发展,健全石斛生态全产业链。

  近年来,大荆镇结合铁皮石斛康养特色,按照“石斛为题、一步一景、步步生金”的思路,因村施策。

  此前,感召乡贤投资11亿元在下山头村成立聚优品公司,村集体流转2000多亩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建成213亩铁皮石斛种植核心区、600亩国家4A旅游景区“铁定溜溜”乐园及600亩水果种植基地,形成了“村企共建、三金共富”的发展模式。该镇以下山头成功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为契机,打造通向共同富裕的金光大道,实现“富民增收”新跨越,2021年下山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50万元,同比增长70%,增加就业岗位近5000个,带动周边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年经营收入超25万元。以往大荆流传的“金山头、银山头,嫁女不嫁下山头”也转变为现在的“嫁女就嫁下山头”,下山头村发展经验做法列入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

  铁定溜溜灯光秀。

  “邻里工坊”描绘幸福图景

  “我在这里工作一个多月了,挺开心的,月工资有3000元,还结交了不少朋友,大家业余时间出去爬爬山,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在大荆镇中庄村“邻里工坊”,该村村民胡小艳开心地说。

  胡小艳今年46岁,没来“邻里工坊”工作之前,她是一位家庭主妇,没有收入来源,虽然很想外出务工贴补家用,但家中有小孩、老人需要照顾,这个梦想没法实现。自打村里打造“邻里工坊”,需要招聘工人的消息传出后,她踊跃报名,成为第一批员工。

  如今,胡小艳每天带着小孩来村里的“邻里工坊”工作,既有收入又可顾家,圆了她的工作梦。有时候,村里还安排党员志愿者照顾“邻里工坊”里的孩子,令她更加安心工作。

  包括胡小艳在内,中庄村“邻里工坊”共有60多名员工。该工坊由村干部负责和企业对接,拉货到村,再清点分配,发放到“邻里工坊”,村民按期完成后,由村干部统一清点结算,再运回企业。

  “邻里工坊”开心上班。陈海燕 摄

  该村“一肩挑”干部王国增说:“我们重新布置村办公楼场地,加装LED灯,打开屋顶大电风扇通风散热,并设置邻里食堂,配备餐具、消毒柜、微波炉等用品供村民使用。考虑到‘邻里工坊’里大部分是妇女,我们还特意打造了邻里书房和无忧托管室,让随家人而来的小朋友既有安静写作业的环境,又有愉快玩乐的场地,实现村民工作看娃两不误。”

  “邻里工坊”姐妹情。

  为深化“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进一步激发村社活力,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荆镇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民劳动意向,以中庄村、新坊村作为“邻里系列”建设试点,盘活村集体用房并邀请设计公司对场地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打造一个集“邻里工坊”“邻里食堂”“邻里书房”为一体的“10分钟幸福生活圈”,编织出党建引领下居民生活共同体的幸福模样。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乐清大荆:“仙草”串起共富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