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前剩菜打包感到没面子 如今铺张浪费才觉得丢脸

以前剩菜打包感到没面子 如今铺张浪费才觉得丢脸

温州网 2022-09-13 08:23:00
广大消费者已逐渐养成按需点餐理性消费、珍惜粮食剩菜打包、公筷公勺卫生进食等文明餐桌理念。

  温州网讯 中秋假期,文明餐桌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走访我市多个中小型餐饮单位发现,广大消费者已逐渐养成按需点餐理性消费、珍惜粮食剩菜打包、公筷公勺卫生进食等文明餐桌理念。

  中秋节前夕,我市部分餐饮单位迎来消费小高峰。9月9日晚上,在永嘉县“新·瓯园海鲜”一楼大厅入口处,摆放着“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公益宣传广告,向消费者传递健康进食新风尚。

  “请问哪个包厢?几个人用餐?”点餐区站着多位用餐引导员,当看到有消费者走来时,她们会主动上前询问对方用餐需求。记者注意到,点餐区展示的餐品清单上,几乎都标注了相关主投料克重,诸如煮粉干、窝窝头等主食还设置了大小份,以便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菜肴,并按需点单。

  点餐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为食客介绍菜品、协助点餐以外,她们还有另外一项附加“工作”,就是对食客点的菜单进行“把关”,劝说食客不多点、不重复点,避免铺张浪费。

  在餐饮大厅,记者注意到餐桌上摆放着公筷公勺。菜肴上桌时,服务员会根据实际上菜情况再额外配置公筷公勺。稍显不足的是,该餐饮店大厅内的餐桌上,未设置“文明用餐”桌贴,点餐员未佩戴“文明用餐引导员”袖章。

  9月9日,市民张先生受邀参加了朋友在瑞安为孩子举办的满月酒。“估计一桌有十五六个菜。”张先生说,由于菜量较大,主人家把没有动过筷的菜打包,避免了浪费。

  “这个河鳗炖酒基本上没动,等下我打包,别浪费了。”9月10日晚,在瓯江沿线一家海鲜酒楼,用餐结束后,市民谢先生向服务员要来餐盒,将桌上的菜肴打包带走。谢先生说,以前认为打包显得小气没面子,现在觉得铺张浪费才是丢脸的事。

  中秋节当晚,记者走访五马海鲜城、瓯阁海鲜楼等多家餐饮单位,大多数市民能够较好地做到“光盘”。

  实际上,在餐饮工作人员看来,喜宴要求打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婚宴、满月酒等喜宴和其他聚会宴请不一样,需要综合考虑,菜品估算过多也在所难免。”一酒店工作人员说,将剩菜剩饭打包便是很好的折中方式,既可以减少东家的损失,又能减轻酒店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厨余垃圾清理量。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以前剩菜打包感到没面子 如今铺张浪费才觉得丢脸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