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这个小区率先享受“二次供水改造”惠利

龙湾这个小区率先享受“二次供水改造”惠利

温州网 2022-09-13 09:23:48

  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前

  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后

  温州网讯 龙湾区万康锦园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于8月30日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经过试压、满水实验、控制柜调试、冲洗消毒、水质检测等验收合格后,该小区将率先享受高标准、高质量的二次供水服务。

  二次供水改造都改了什么?近日,记者前往万康锦园西区,现场参观改造后的二次供水泵房。

  二次供水泵房规范化、安全化、智能化,居民用水更放心

  很多二次供水泵房位于昏暗的地下车库,但走入万康锦园西区改造后的泵房,记者观感如同实验室一般。

  “经过这次大刀阔斧的改造,我们除了主要改造供水设施以外,还对整个泵房环境进行了更新。”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二次供水分公司副经理钱新说,改造后的泵房墙面、地面都用上了灰色瓷砖,排水渠安装上了不锈钢篦子,屋顶安装了数个LED顶灯,还安装了除湿仪,让干净的水能储存在同样干净的环境之中。

  改造目的在于进一步确保水质。泵房中新设了水质分析仪,可以自动监测水箱内的水质。水箱中的水在通过水泵送入居民家中前,还新增了紫外线消毒设备,一旦水中余氯降低,则立即自动启动消毒,确保水质合格。整个泵房采用了数字化管理,水压、水位、流量等数据都集中到智能系统中,通过电子显示屏展示与操作。

  泵房中崭新的水箱侧边开了一道圆形密封小门。“传统二次供水水箱人孔在顶部,需要在顶部与屋顶之间预留大于80厘米的空间,用于作业人员对水箱进行清洗等工作。在这项要求上,若不达标会导致清洗困难,影响水质。”钱新说,更新后的水箱把人孔设置在侧下方,不仅避免了上述问题,还更有效地利用了有限的地下空间。此外,人孔设于下方,也就硬性要求了必须先排尽水箱内的水,才能对水箱内部进行人为干预,提高了水箱内蓄水的安全性。

  在安全方面,泵房也做了很多改进。把原先的普通木门更换为防火门安装了门禁系统,并常备消防设施。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可实时观看泵房内各处景象,地面上安装了防淹传感器,意外情况发生时可自动报警。“过去二次供水泵房大多是由物业管理,改造验收后则由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当前无人值守逐渐成为趋势,因此我们也引入了不少科技来确保泵房内的安全。”

  更换新的二次供水系统后,另一项服务提升就是水费的变化。自来水公司将为改造验收后使用二次供水的高层住户安装新的智能水表,采用“一户一表,计量到户”收费原则,每户用水按统一标准收费。也就是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的小区,用水实现“同网同价同服务”。

  全市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居民可尽早了解并提出申请

  此次温州对全市范围多个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主要原因是许多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经过长年使用,存在漏损大、电耗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亟待更新与改造。

  根据2021年出台的《关于规范温州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市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工作按照“愿改尽改、成熟一批、改造一批、接管一批”的原则,遵循业主意愿,由业委会(没有业委会的,由社区代为申报)向街道(乡镇)提出申请,经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确定后纳入改造计划。

  在费用减免方面,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2023年12月31日前申请并纳入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的项目,可全额享受资金补助。各个有意向的小区应尽早征集业主意愿,向政府提出申请,之后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改造计划,再按计划展开施工。同时,此次补助主要以具有二次供水设施的居民住宅为对象,商用单身公寓、自建房、消防供水设施等暂不列入。

  钱新坦言,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都是一块硬骨头,“部分小区居民可能对改造政策并不了解,对改造内容及必要性理解还有误区,这督促我们还需要在前期沟通对接上多花功夫。”

  截至目前,市区已有27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进场施工,施工时长约在60至90天内。

  作为市区第一个试点改造的二次供水小区,万康锦园或是一个参考样本,为接下来的改造工作提供思路、经验借鉴。力争于2024年底前,我市全面完成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实现二次供水设施规范化运维管理,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泵房更加“规范安全智能化”,用水实现“同网同价同服务”

  龙湾这个小区率先享受“二次供水改造”惠利

  记者 胡百加 通讯员 张天杨 陈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