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媒体采风团聚焦“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板

媒体采风团聚焦“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板

温州网 2022-09-14 00:05: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 摄影 江国荣)幸福温州,因生态而美。9月13日至14日期间,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美丽温州建设”媒体采风行活动举行。活动首日,二十多名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先后走进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泰顺大溪源蝴蝶谷等地,一同寻访“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板。

  三垟湿地:打造“人水和谐”水生态环境

  三垟湿地面积10.67平方公里,由161座岛屿和138条河道组成,被誉为温州城市的“绿肾”。

  曾经的三垟湿地污水横流、生态破坏严重,拉丝、电镀、无纺布等企业遍布全域,畜禽业养殖、网箱养鱼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

  一场“生态保卫战”就此打响。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初期通过全面关停拆除20.2万升电镀容量的黄屿电镀基地和涉及59户230条拉丝生产线的黄屿拉丝基地,搬迁企业和家庭作坊近1000家,实现三垟湿地工业企业清零。

  近年来,通过河道全域清淤、岛屿生态修复,河湖缓冲带建设和水下森林试点,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先后创成1条省级美丽河湖和2条市级美丽河湖,长度达18公里。

  三垟湿地瑶池浃河全长约500米,曾存在底泥污染、净化能力弱、流动性差等问题。为此,生态园于2021年3月开始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走出了一条“前期以水养草,后期以草养水”的治水新模式。如今,瑶池浃河整体水质从原先的V类水提升至Ⅲ类水。同时探索出以数字赋能助力智慧治水,采用水质自动监测系统,长期定点对瑶池浃河水质进行在线监测。

  通过2021-2022年湿地鸟类和湿地维管束植物调查,发现鸟类15目44科83属122种;维管束植物139科445属690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与生态园建设初期相比,新增鸟类记录77种,湿地维管束植物增加500余种。南仙榕园、花溪花岛、三垟漫滩三个点成功创成市级美丽温州体验地,“烟水无际”“鸥鹭翔集”的景象得到初步展现。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生态环境和水利局副局长周泰来介绍说,“近年来通过生态化治理,推进立体式修复,打造‘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鱼和谐’的水生态环境,真正做到把温州生态园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

  泰顺大溪源美丽生态撬动乡村产业

  漫天飞舞的蝴蝶,犹如金庸笔下的绝美山谷……一走进泰顺大溪源蝴蝶谷,不禁为眼前的生态景观发出赞叹。

  大溪源村位于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下洪,下辖龙井坑、大溪源、交塘、彭家山4个自然村,村内群山环绕,溪流纵横。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该村与泰顺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泰顺县蝶栖谷景区开发有限公司,一期投入300万元建成省内唯一以蝴蝶为主题的亲子乐园。

  泰顺大溪源村村书记黄维业介绍,接下来该村将投入4000万元,打造以“蝴蝶养殖、蝴蝶观赏和蝴蝶研学”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文旅产业。

  此外,该村还将持续做好“湿地公园”文章,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重点实施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成功创成了市级“美丽河湖”和泰顺首个省级湿地公园。

  如今在大溪源,新开了14家农家摊位、3家农家乐、1家茶馆,带动农户及商户收入80多万元,不断吸引过去走出“大山”的年轻人“归巢”创业。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章荣安表示,通过大溪源村蝴蝶谷打造,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泰顺县生物多样性工作,摸清了泰顺资源家底,展示了生态保护成就。

  在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美丽温州建设”媒体采风行启动仪式。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刘建农为采风团授旗。9月14日,媒体采风团一行将继续走进苍南矾山、龙湾瑶溪、瓯海山根村等地,看“美丽温州建设”最新成效。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美丽建设,推动高质量建成一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等美丽点位,实施了五水共治、污染防治攻坚战、无废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行动,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提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