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条“网红街”融入“反诈”新元素 全年电诈0发案

温州这条“网红街”融入“反诈”新元素 全年电诈0发案

温州网 2022-09-14 09:12:55

温州网讯  自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以来,迅速成为了温州新的“流量担当”。中山派出所对标“三型”警务要求,利用历史街区辐射人群广泛的特点,打造“无诈街区”,有效发挥了街区治安阵地、宣传窗口作用。2022年以来,街区电诈案件0发案。

为确保“无诈街区”成功创建并稳定运行,中山所依托“平安四联”特色工作机制,每周与历史街区服务中心、三尚商旅管理有限公司等召开联席会议,构建“景中有宣、寓宣于景”式“无诈街区”创建架构,以“派出所牵头、民警指导、商户参与”模式,合力推进“无诈街区”创建。

来,现在跟我一起到“无诈街区”逛逛吧!

在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入口,防撞桩立面上张贴如“男孩子不要裸聊”、“女孩子不要刷单”等反诈提醒,广播里循环播放着“诈骗手段千千万,不听不信不转账”等通俗易懂的反诈宣传录音,营造了无诈街区氛围第一步。

走在街区上,智慧路灯显示屏上全天候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标语,覆盖街区全线路段,共76块路灯显示屏同时播放,让市民和游客逛街过程中能持续接受宣传,有效避免了走马观花“一瞥而过”式宣传效果。

街区里的每家店铺都是反诈宣传站,店主和营业员是反诈宣传员。随意走进一家店铺,在顾客进门、点餐、就餐的环境内都张贴着随手可见的小桌标,包含“不要刷单”、“不要网贷”、“不要裸聊”等醒目提醒。电视显示屏上播放反诈海报,买单时,收银台上还有反诈宣传台卡。

名城广场外墙的超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反诈短片,以动画形式揭露目前最常见、危害最大的诈骗手法,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在街区反诈氛围营造中,我们改变传统粘贴海报模式,充分利用街区内led电子屏等新媒介,既不破坏街区的原本风貌,又让反诈元素遍布整条街区”中山派出所副所长韦康介绍说。

同时,中山所定期在街区上摆摊设点,开展主题现场宣传,将反诈知识融入到娱乐环节中,采取“反诈大揭秘”等游戏的形式,大大增强了反诈知识普及的趣味性,吸引了往来群众带着孩子踊跃参与。“寓教于乐”的方式也让反诈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中山派出所充分利用街区内的“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纪念馆、“中山堂纪念馆”“府学文庙展示馆”等历史资源,特色定制“中山红”反诈研学路线,使青少年切身体会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以“小小宣传员”的身份参与到全民反诈的行动中来,学习反诈知识,开展设摊发放宣传材料等多元化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8期,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这条“网红街”融入“反诈”新元素 全年电诈0发案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