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宋韵如何瓯风

宋韵如何瓯风

温州宣传 2022-09-14 09:37:07

宋韵文化灿若繁星,有着其不同寻常的当代价值。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全新课题,也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当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站在当下时代节点,审视自身发展,眺望远方前程,需要全面、客观、准确提炼宋韵文化这一历史资源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以历经岁月涵养的文化之韵,融汇当今文化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于温州而言,彰显宋韵时代价值,在传承光大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开放精神、创造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等六方面精神价值时,温州努力打造独具温州特色、彰显温州个性的“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

打造“全球温州人”的精神家园。宋韵文化,蕴含着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开放精神,这使得宋韵成为中国人集体的乡愁。温州立足温州人遍布全球这一市情,依托70万世界温州人这个独特优势,通过各类海外媒体传播互动,让“宋韵瓯风”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大放异彩,以文化认同、价值认同凝聚全球温州人的精神共识,打造人心归聚、文化相依的精神家园。

打造“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家园。开放精神、创造精神、科学精神是宋韵文化的重要当代价值。这些精神始终指引着温州人敢为人先、创业创新。在“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温州将以思想解放之力、文化建设之力,进一步把宋韵瓯风融入到城市精神品格的塑造中去,提炼彰显宋韵瓯风的经典元素,打造一套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城市标识体系,做强城市文化品牌,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新时代创业创新提供丰厚的文化精神滋养。

打造“全龄友好型”的温馨家园。人文精神,深切蕴藏于宋韵文化。温州致力于把“群众有感”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尺,结合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从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等全方位涵育,用心用情用力将可感可知的宋韵文化潜移默化融入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植根于市民日常生活,进一步塑造城市精神之魂、文化之根和生活之脉。

宋韵瓯风文化是浩瀚的、庞杂的,如何在如此浩瀚的财富中、宝库中提炼出最需要表达的东西,找到最具魅力的文化精髓、历史意蕴和时代价值?要着重把握五个关键点:

把握取舍点

紧扣温州特色去粗存精,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四梁八柱”,是重中之重。温州的主抓手是打造“宋韵瓯风十二章”,分别是三十六坊、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江心屿、温州进士、永嘉学派、永嘉四灵、温州南戏、漆器、楠溪宋村、温州医派、雁荡古寺、温州方言,这就是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四梁八柱”。重点依托“五大体系”:即构建文脉资源调查和研究体系、重点项目支撑体系、品牌塑造体系、文旅融合体系、对外传播体系,各个领域都要拿出标志性成果,立体化研究、系统性展示、产业化培育“宋韵在温州”。

找准切入点

精准切入,才能让宋韵文化更见温州辨识度,更显瓯风深厚底蕴。温州紧锣密鼓邀请专家深入研讨,深挖宋韵瓯风最出彩的特质。今年,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重大发现,为温州“千年商港”提供了实证。省党代会把“推进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保护利用”和上山、河姆渡、良渚等并列,纳入新时代文化艺术标志的重点内容。温州将以此为切入点,推进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和宣传,致力于统筹港和城、港和岛的内在逻辑关系,形成千年商港文脉体系,谋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考古遗址博物馆。

发掘学术点

推动宋韵瓯风的传播和传承,需要开掘好它的人文价值、学术价值,构建独具瓯风气韵的话语体系。温州将进一步做好宋韵文化资源普查文章,以深化《温州大典》编纂、温州学研究、永嘉学派研究为主体内容,组织专家对温州的宋韵文化遗存重新进行盘点,加强关于宋韵文化的基础性学术研究、应用性课题研究,打造宋韵瓯风文化谱系。

突出闪光点

不离烟火气,是中华美学精神的独特韵味。穿越千年而来的宋韵文化,如何走下高雅“云端”,牵手世俗生活中的美学真谛?这就需要从它的当代价值中找到现实需求,并以之为“入世”的闪光点,去做好研究传承弘扬工作,进而更好地将文化转化为实践生产力。温州锁定中国戏曲发源地,不断擦亮“南戏故里”这张金名片。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戏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在经典剧目传承、现实题材创作、戏剧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年,将计划开园以九山书会为主体的南戏文化园,打造南戏故里历史街区,提供沉浸式“南戏”剧目体验,争取央视戏曲春晚落户温州。

打造展示点

美,唯有可感,才能真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温州将邀请国内乃至全球高精尖制作团队,贯通千年商港历史、瓯越文化底蕴、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围绕“千年商港 温润之州”城市品牌主题词,打造适应现代话语体系、大众审美特征和新媒体传播形态的温州爆款城市名片,打造温州城市形象识别系统,包括城市LOGO、城市IP、城市短视频、城市歌曲、城市姿态、城市微标识。

研究宋韵瓯风,寻找韵之何处,归根结底在于,准确阐释其精神气质,运用现代的视角、连接历史的视野、站在文明的高度,去发掘提炼其当代价值,为当下温州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历史积淀、思想启迪。

图源:温州文旅资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