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云端展新策 法雨润全城

新华网:云端展新策 法雨润全城

新华网 2022-09-14 10:31:57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不断优化普法流程,着力拓展普法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普法这一重要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虚拟实体融合发展的普法格局,让温州的法治宣传面貌焕然一新。

温州城市一隅。苏巧将 摄

“一根网线”连接普法“亲”路线

“冒领贫困补助金是违法行为吗?”“当公司不给放育儿假应该怎么办?”“私家车位被占用应该怎么办?”……在温州市某乡村文化礼堂内,陈老伯正躺在摇椅上,一边扇着蒲扇,一边刷着“温州普法”抖音号,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

陈老伯观看的“温州普法”抖音号是温州市司法局借助短视频平台开展法治宣传的新举措。“过去,宣传方式落后、内容抽象枯燥等问题是法治宣传难以深入基层、直击群众痛点的‘通病’。”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借助短视频平台覆盖范围广、用户年龄跨度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法治宣传迈上了“快车道”,驶出了一条“亲民”的路线。

据了解,“温州普法”抖音号以“有趣解读,轻松学法”为宗旨,将抽象难懂的法律条文通过专业律师的趣味演绎、口语化解析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架起了司法行政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新桥梁”。

 “温州普法”抖音号在第二届全国政法短视频论坛上获“浙江政法抖音头条号创新奖”,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作主题演讲。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温州普法’每天都会推送不一样的普法新鲜事,通俗易懂、趣味性足。”市民张先生表示,和以往严肃的普法方式不同,该抖音号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也能学习到法律知识。“现在,我的家人、朋友们都成了‘温州普法’的粉丝。”

为突出“贴近民生”和“服务群众”关键,温州市司法局还以多种方式传递司法正能量——开辟“温州话普法民法典”专栏,用接地气、受欢迎的方式宣传民法典;组建法律顾问团,为群众的后台留言提供“不打烊”的法律咨询服务……

据统计,自2019年7月上线运营以来,“温州普法”抖音号累计发布视频作品877部,作品内容涵盖司法行政动态、以案释法、时事热点、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等方面,总播放量超1亿2000万次,总点赞量超177万次。此外,该抖音号在全国抖音司法榜中6次进入前十,最高位居前三,在第二届全国政法短视频论坛上获“浙江政法抖音头条号创新奖”并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与国同梦 与法同行”法治摄影展在杨府山公园举行。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随着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扩大,新媒体的普法成效还顺着“网线”延伸到了线下。借助“温州普法”抖音号的影响力,温州举办首届全市法治文艺节活动,通过“最美温州·无法不抖”法治抖音大赛、“法润童心·童声童画”青少年法治作品征集大赛、“与国同梦·与法同行”法治摄影展等普法新载体,给市民送上了一次次法治文化盛宴。

 “一朵云”构建普法“新”场景

当前,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顺应时代发展步伐,温州市司法局不断延伸普法深度,积极强化“云端互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了普法模式。

傍晚,家住鹿城区的林女士正通过扫码收听由典型生活疑问场景编印的《民法典——百问剧场普法手册》;在龙湾,“走进普法直播间”内,多位律界“大咖”正通过现场访谈和直播的方式从各角度解读最新政策,并与场内外观众交流讨论……

这是温州市司法局利用大数据开展“包围”式全方位宣传的两个“剪影”。近年来,该局积极构建PC端、移动端、电视端、LED多媒体终端四端平台法治宣传渠道,逐渐实现精准推送、高效普法。以该局打造的青少年普法约课平台为例,该平台的在线约课功能,实现了线上“点单式”普法,能够最大程度满足温州市各大中小学校对普法资源持续性、个性化需求。

不仅如此,温州市司法局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实现普法成效最大化。“2019年以来,我们结合各类纪念日、新法新规颁布、重大公共事件开展普法线上直播58次,总收看量达200余万人次。”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温州市司法局、温州市普法办开展“服务企业发展零距离,助力‘两个健康’加速度”普法直播。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为进一步增强云体验,温州市司法局在“新”上做文章,将当前最流行的VR虚拟体验技术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蹚出了一条“潮”路径——在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可通过扫描路边的二维码查看《瑶溪村法制宣传VR导视图》。以VR视角俯瞰全村整体建设,法治公园钟秀园、法治宣传长廊、村委法治基地等法治阵地全貌展示,“山水•人文•法治”风情一览无余;在永嘉,“模拟法庭+VR”“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VR”“楠溪宪法公园+VR”等多个网络普法宣传项目,实现了“在线审判”与“体验审判”有机融合、“实体阵地”与“线上VR”功能互补、“现场参观”与“视频浏览”灵活切换……

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VR技术能让法治教育资源突破了时空界线,打造了“线上有基地、进网能学法”的网络“法空间”。

 VR在线参观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温州市司法局供图

当下的温州,法治宣传正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四处“开花”,法治精神也在不断地浸润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接下来,温州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推动新媒体在传播法治理念、宣传法律知识和引导依法办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讲好温州普法新故事。(陈晓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