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温州持续激活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动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诸葛之伊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当高精尖人才和相关领域的企业家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13日下午,温州高新区(经开区)高端人才汽车电子项目对接会在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举行,数十位海内外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经开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汇聚一堂,精准对接项目研发和技术需求。

沈超奇 摄

温州高新区的企业超6000家,拥有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本次对接会以汽车电子产业为主题,通过摸排企业需求和人才匹配,着力破解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通过招才引智高效引进高科技项目,赋能该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电子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产业里发展最快的赛道,国内汽车芯片的研发应用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在美国学习和工作近30年的程博士率先抛出观点,让台下的一众企业家和高校负责人鼓足了干劲。

“汽车工业面临着哪些数字化挑战?”德国专家墨轲博士演讲时熟练的普通话,让在座的企业家们赞叹不已。墨轲是现任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北京首席代表,据他介绍,软件和服务是未来汽车生态系统发展的趋势,可持续性将是未来汽车供应链的基本原则。

“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时代,产业端呼唤智能网联时代的新汽车人才,自动驾驶测试、智能交通装调测试、无人驾驶车落地部署等岗位都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预计在5年内,汽车领域的工人岗位将减少200万人,技术岗位却有200万左右的缺口。”易飒科技的工程师林坤介绍,未来汽车行业的职业需求将会有不少变革,现有专业面临着调整和挤压,职业院校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相关专业。

来自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不仅带来技术和理念,更带来了优质项目。“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停车位急缺,我们的AI智能锁项目,通过手机App可以提前预约智能锁,这项技术不止方便市民停车,还能高效利用城市的零散停车位。”萧东博士介绍,项目之所以选择温州,除了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更在于这里汽车相关产业集聚。

沈超奇 摄

“新的产品开发也需要新的技术引入,有了高端人才的助力,能让汽车有更先进的性能和更好的用户体验。”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监助理韩增值介绍,自己代表企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项目和人才对接会,业内专家的研发技术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据了解,经开区的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企业为通用、上汽、蔚来等国内外各大知名车企提供产品与服务,作为高新区的优势产业,随着汽车龙头企业的产品升级及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更将催生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新活力。

“我们的初衷,是通过构建高层次人才和项目供需高效对接的平台,吸引聚集各类高端人才项目来温州创业创新,促成温州的汽车电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温州市高新区(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旭辉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创业者和高端人才来温州创未来,该区将为将以优势产业基础为创业人才、专家学者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的服务,让研究成果快落地,让项目快速投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