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鸟类新记录在龙港出现 黑腰滨鹬现身滨海湿地

中国鸟类新记录在龙港出现 黑腰滨鹬现身滨海湿地

温州网 2022-09-15 08:23:44

严志文 摄

得知严志文在龙港发现黑腰滨鹬的消息后,瑞安观鸟人陈光辉当天也赶至龙港,拍照记录留念。 陈光辉 摄

  温州网讯 中国鸟类新记录,在龙港出现——9月12日上午,一只黑腰滨鹬在龙港滨海湿地被浙江自然博物院工作人员、资深观鸟人严志文发现。国内诸多研究鸟类的专家在看过严志文为这只鸟拍摄的照片后,一致确认其为黑腰滨鹬。此前,黑腰滨鹬在我国从未被发现和记录过。

  据悉,黑腰滨鹬主要分布在美洲。被誉为中国鸟类“新华字典”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中,关于黑腰滨鹬的描述为:在日本偶有记录,在中国应有分布但尚无记录。

  “温州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很多候鸟赖以生存的迁徙补给站、越冬地、繁殖地。我观鸟近7年,今年也在和同事们一道编撰《浙江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这几天正好来温州出差,听说龙港滨海湿地是候鸟乐园,就赶了过来。”昨天,还在龙港观鸟的严志文向记者“复原”了当天发现黑腰滨鹬时的情景:“当时天气晴朗,我用单筒望远镜把鸟儿们扫过一圈后,发现了包括小滨鹬、半蹼鹬、红腹滨鹬、大滨鹬、阔嘴鹬等近30种鸻鹬,但其中有一只鹬很独特,它的喙很细长,颈、背部羽毛具大量黑色斑块,背部羽毛具白色羽缘,腰部至尾上有清晰连贯的黑色羽毛,这样的配色在国内有分布的中小型滨鹬里非常少见,于是我拍了几张鸟的照片传给‘场外援助’、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看,他看到照片后,从杭州家里的床上弹了起来,因为感觉和在中国从未被发现和记录过的黑腰滨鹬很像。”

  很快,钱程把鸟儿的相关照片发给国内众多高校中的鸟类专家们认证,大家一致认定其为黑腰滨鹬,并对此次发现表示“非常惊讶”。

  鸟类是衡量环境质量的精准指标,保护鸟类资源,就是保护绿水青山。龙港市的滨海湿地,每年春秋季有大量鸻鹬来栖息觅食,冬季则是众多鸭类和鸥类的乐园,极度濒危的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易危的黑嘴鸥也曾在这里出现。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坚持在新城滨海区域构筑陆海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近年投入近1亿元,对海堤内外侧进行生态改造,加强保护围垦区生态湿地,未来一年,计划投入约5亿元,建设青龙湖湿地公园和水系生态廊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鸟类新记录在龙港出现

  黑腰滨鹬现身滨海湿地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