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9支赋权乡镇执法队伍集中就位 让基层壮起来干开来

苍南9支赋权乡镇执法队伍集中就位 让基层壮起来干开来

温州网 2022-09-15 08:42:00

  温州网讯 记者从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苍南深入落实省、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任务清单,实现了9个赋权乡镇所有基层站所人员集中入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逐渐形成集大市场、大环保、大交通等管理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执法格局,有望破解行政执法“多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的尴尬问题。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即把牢“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方向,将多个领域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将多个条线行政执法队伍能统尽统,并在此基础上按需向乡镇赋权,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基层。今年以来,苍南通过改善办公条件、配备执法装备、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管理、创新执法方式,赋权9个乡镇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498名执法人员入驻乡镇,实现办公面积减少30%以上、运行费用下降25%以上,有效解决了资源不均、联动不足、职责不清、重复执法、多头管理等弊端。

  据介绍,苍南将资规、农业、水利、市监等23个领域1145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执法,正从队伍“物理整合”向执法“化学融合”迭代升级;目前,9支赋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市容市貌、污水排放、餐饮健康、燃气安全等多个领域,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行动1571次,发现问题480个,整改问题452个,重复检查率下降约69%,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支队伍管执法

  苍南9支赋权乡镇执法队伍集中就位

  记者 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