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58丨“十年鸡头赛砒霜”?吃鸡头真的会重金属中毒吗?

科学辟谣 2022-09-15 08:57:00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剧的时候,没有零食的陪伴似乎总感觉美中不足……这个时候如果来几份香辣鸭脖、鸭头、鸡脖、兔头,再配上些冰镇小饮料,简直“爽”极了!

  也有人质疑了,这么吃确实开心,但不会有风险吗?尤其是这些可都是家禽的头和脖子,那可是非常容易蓄积重金属的高危部位,难道没听说过“十年鸡头赛砒霜”吗?

  面对上述疑问,我只想回答一个字:您多虑了!想知道为啥吗?

  01 有些重金属确实会对健康不利

  担心重金属中毒,得先了解它是啥?这里所说的重金属其实是金属中的一类,其密度大于 4.5 克每立方厘米,我们经常听到的金、银、汞、铅和镉就都属于重金属。

  这些金属往往价值不菲,可为啥会对人体有害呢?因为它们中的一些成员,比如铅和镉,我们的身体不仅不需要,如果大量出现在体内反而还会对健康造成损伤。比如说,汞会沉积到肝脏,对大脑和神经破坏极大,而镉则会损害骨骼的健康。当然,还有像铁和锰这类的重金属,虽然是身体所需,但多了同样会导致中毒。

  02 重金属和美味之间的关系

  自然界中的重金属会随着食物进入生物体内,而且其中的绝大部分非常难以被生物降解,却可以在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当我们以这些生物为食的时候,这些重金属自然也就进入到了我们的体内兴风作浪,这种生物放大的作用被叫做生物富集效应。

  自然界中,这种由生物富集效应导致的重金属中毒案例比比皆是,比如著名的日本水俣病事件,就是渔民吃了富集汞和镉的鱼虾贝类而出现的重金属中毒。

  03 人工饲养肉类无需担心重金属中毒问题

  有研究发现,某些水产品的头部确实重金属含量较高,比如说野生小龙虾。但是在鸡、鸭、兔子等动物身上,却并没有这个现象,也就是说鸭脖、鸭头、鸡脖、兔头这些明星小零食都是相对安全的。

  而且,重金属的生物富集效应也和所处环境和时间等因素有关,当环境中重金属含量越高,暴露接触时间越长,那富集的重金属量就会越大。我们平常能够吃到的小鸡小鸭小兔兔,基本属于人工饲养品种,生长周期很短,而且饲料和水也都能够得到安全保证,因此并不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问题。但是,在某些野生动植物、水产品,尤其是野生菌类身上,这个风险还是有的,大家就一定要三思而后“吃”了。

  04 虽然不危险 但也别放开吃

  为啥这些鸡脖鸭脖兔头啥的,看起来也没啥肉,还挺费牙费舌头,吃起来却让人欲罢不能?还不是那或麻辣、或五香的重口味调料!这类零食之所以好吃,正是因为用了很多的油、盐、糖还有香辛料,而这些东西超量摄入带来的血脂、血压和血糖紊乱,就不用再多说了吧?而也正是因为好吃到停不下嘴,一不小心,每天的肉摄入量也超标了,别看单个脖子和头的肉不多,架不住数量多,总量不少吃了同样会胖。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纵情愉悦,适当吃一些喜欢的零食也无妨,但总量还是要节制一下,毕竟健康可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科学辟谣

  原标题:“十年鸡头赛砒霜”?吃鸡头真的会重金属中毒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